【大陆中西部系列报导】之(12)专访—华大九天 智能应用 影音
AIEXPO2024
ADI

【大陆中西部系列报导】之(12)专访—华大九天

北京华大九天软件有限公司(简称「华大九天」)在近期获得由大陆大基金领投,国内电子、元禾华创、深创投、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等跟投的新一轮融资,华大九天继2017年融资后已累计获得数亿元投资,对于一家已在EDA领域专注深耕近10年的本土供应商来说,这将极大地促进华大九天EDA及相关业务的快速发展。

DIGITIMES专访华大九天执行副总经理、成都九芯微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吕霖,了解这家本土EDA厂商在由全球三大巨头占据绝大多数市占的尖端技术和市场领域,是如何通过技术和市场的突破而取得今天的成绩的,以及如何看待大陆本土EDA厂商未来可持续发展道路。

征程十年 实现从零到有

大陆半导体有业内人士说:「观华大九天的发展历程,便能看到大陆EDA的发展之路。从大陆EDA产业发展,可以管窥整个半导体产业生态。」提到大陆本土EDA华大九天便是「代名词」,华大九天经过多年的自主研发,已经陆续向市场推出了几十款自主知识产权的EDA工具软件,其中部分产品处于国际领先水准,在海内外拥有200多家客户。另据公开信息统计,华大九天每年研发资金投入占近年营收额的50%,研发占比相当高;从专利申请量看,共申请发明专利237项。

据吕霖介绍,华大九天的成果主要体现在三方面:

首先,华大九天有一套完整的类比及数模混合电路(或全定制电路)设计平台。「如果你想要做类比电路设计,直接用这套工具就可以完成。」吕霖表示,「其中类比电路模拟工具(SPICE)居于全球领先水准。」

其次,华大九天提供数码电路优化工具平台。不像在类比与混合信号领域有全流程工具,华大九天的数码电路工具尚不完整,目前仅能为用户提供后端优化工具,「这套平台有很多想法与概念是我们最早在产业里面提出来的,现在一些国外大公司也效仿这些想法与概念来推出工具产品,这套数字电路优化工具的市场表现还不错。」

再者,华大九天有针对显示器面板的全流程设计工具。「这个市场比较特殊,全世界就华大九天专门针对这个市场能够提供全流程工具系统,大陆主要面板厂京东方、华星光电、熊猫、彩虹、天马、惠科等都是我们的客户。」

然而,虽然在局部形成了突破,但与全球领先的三大EDA厂商相比,大陆产EDA厂商差距非常大。即使是作为本土最大的EDA公司,华大九天目前也只能够提供产业所需EDA工具的1/3左右,「还有2/3的东西我们没有」,用吕霖的话说,「大陆EDA厂商还没有能力全面支撑产业发展,下一步需要大陆IC制造厂商与EDA厂商更加紧密的协同,加强大陆本土EDA软件的产业支撑能力。」他坦言道。

大陆EDA企业发展指路何方?

一场「中兴事件」,瞬间让大陆半导体产业成为舆论瞩目的焦点。在大陆对IC产业高度重视、大力支持的背景下,本土 EDA厂商该如何规划自己的发展路线?如何促进IC产业环节的融合发展?

作为大陆EDA领域的领军企业代表,吕霖的回答理性而务实,他表示,「大陆EDA水准与海外还有非常大的差距,我们正视差距,用合作开放的态度面对海外的EDA领先企业,用积极的心态和长期埋头苦干的韧性才能把事情做好。”

大陆的EDA发展有自己的本土特色,虽然大陆本土EDA厂商还存在比较大的差距,但相对于国外的EDA厂商,本土厂商更容易实现本地客户的定制化要求并提供更贴心的技术支持服务,加上沟通更加顺畅,将更加快速地帮助本土客户解决问题,对客户高匹配度的定制化高效支持将赢得更多的客户。

另外,芯片整合度及复杂度越来越高导致芯片设计周期拉长,但市场却要求新产品需要更快的反覆运算,老产品却不断降价。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很多传统设计工具无法满足IC设计公司对精度和效率的要求, 随着AI等新技术的发展,传统的EDA工具越来越多的与像AI这样的新技术结合,为传统EDA工具赋予新的发展动力,这也给大陆本土EDA厂商带来了新的发展机会。

展望未来,大陆拥有世界最发达的信息服务业需求引领,有着国家支持与产业拉动,伴随着资本市场的青睐,大陆本土EDA厂商将迎来快速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吕霖笑言:「中兴事件过后,业界对EDA产业的关注度有明显的改善,大陆本土EDA厂商也在经历渐进性的蜕变,我们对华大九天未来的大发展很有信心!」(DIGITIMES黄子非整理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