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中西部系列报导】之(10)专访—成都西航港经济开发区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大陆中西部系列报导】之(10)专访—成都西航港经济开发区

创新潮流浩浩荡荡,作为自主创新战略的践行者,坐落于成都双流的西航港经济开发区在26岁之际又迈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按照双流区「高品质建设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打造航空经济之都、生物产业之城、电子信息之谷」的目标定位,西航港经济开发区以创新为引领,以技术、人才、资本等要素为支撑,加快构建主导产业生态链生态圈,全力推动工业经济高品质发展。

西航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负责人表示,开发区作为全区产业经济的主战场,有理由更有责任在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上干得更主动、走在最前列。近期,DIGITIMES走进西航港经济开发区,近距离了解开发区的「不老神话」。

聚集高端产业的「智城」

行走在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中,园区内各车间、人员尽是一派繁忙的景象。二十多年来,这片土地见证着其从「一穷二白」到崛起昌盛。

据了解,自1992年成立以来,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建设面积从最初的7.86平方公里,扩容到现在的66.6平方公里,俨然从「幼年」已成长到快近「而立之年」;产业发展从最初的食品、机械加工等,到现在围绕航空经济、生物产业、电子信息、绿色能源四大产业,吸引了400多家企业落户,其中,世界500强企业11家、上市公司34家、高新技术企业110家。

据统计,2018年1~8月,开发区内184家规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534.35亿人民币,同比成长16.2%,占双流区工业总产值的82.1%。

那麽,26年来西航港开发区是如何保持平稳且快速成长?显然,这个问题开发区早已有了答案—「创新的践行者、受益者」。

创新是产业发展的根本动力。西航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负责人表示,一方面,聚焦产业生态圈打造,主导产业高端集聚;另一方面深化校院企地融合发展,做强创新平台支撑。

更有「天时、地利、人和」的聚变效应。该负责人进一步解释到,天时:区位优势突出。园区规划完善、配套到位,产城一体、宜业宜居,其区域环境在全市、全省乃至中西部地区独具优势。

地利:校院企地融合发展。通过将「校、院、企、地」利益深度捆绑机制,加快优质科研专案落地。同时对电子科大等高校的研究院进行资源整合,建立数据库和资源库,充当产业园的「充电器」。

人和:科研实力雄厚。集聚如中科院光电所等国家重点实验室11个;四川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等知名大学院所41个;共建有各级研发机构103家。

整体来看,「产」「城」「人」的融合,园区、校区、社区的「三区联动」,使得开发区系统发展为一个更有生命力的机体。所以也就不难理解,为何西航港经济开发区可以从小到大、由大到强。

打造双流的传世之作

西航港经济开发区不仅承担着推动自身发展的责任,也肩负着推动整个区域经济发展的责任。对此,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园区既要服务于企业发展,也要服务于企业中的每一个员工,帮助企业和员工共同成长,吸引更多的人到此地安居乐业。

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发区还将深化产城融合发展,打造宜居宜业、活力绿色的现代化空港产业新城;同时加快打造“两心三廊三带多点”网状绿地系统,优化城市功能配套设施,形成结构合理、支撑有力、功能完善的现代产业功能区。

对于西航港经济开发区而言,以天时地利人和的「点-线-面」三维为出发点,敢于突破、立足于世的不断升级换代,得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二十余载是总结沉淀之时,亦是展望之际,过去的二十年是成就的二十年,但绝不是终点,而是新的征程,新的起点。(DIGITIMES黄子非整理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