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载系统结合M2M 发挥用车安全价值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ADI

车载系统结合M2M 发挥用车安全价值

  • DIGITIMES企划

利用车辆对设施通讯功能,可让交通号志的提示与安全效果提升。USDOT
利用车辆对设施通讯功能,可让交通号志的提示与安全效果提升。USDOT

随着车载资通讯系统性能持续优化,车用M2M(机器对机器)应用亦更具发展潜力,加上4G Lte无线通讯技术2013-2014年全球相继大规模商业运转,已带动车载资通讯系统多元的加值应用,尤其在M2M应用环境涌现丰沛商机…

车用M2M应用市场持续增温,在4G Lte无线通讯技术扩大商业运转后,等于提供了M2M应用更稳定、高速的无线网络应用环境,让发展M2M车用加值应用的服务架构有更好的运转基础,加上欧、美地区相继发布新的用车安全法规,也同时带动了汽车安全应用、车载资通讯系统整合多元的M2M应用需求,更吸引运营商、网络服务商计划投入更多资源开创应用服务。

车用M2M应用方案多元,在基础建设逐渐到位后将可大幅改善用车环境。ITS JAPAN

车用M2M应用方案多元,在基础建设逐渐到位后将可大幅改善用车环境。ITS JAPAN

透过车载资通讯系统主动路况危险传感或是车对车通讯功能,可大幅减少因车主精神不佳造成的意外碰撞事故。ITS JAPAN

透过车载资通讯系统主动路况危险传感或是车对车通讯功能,可大幅减少因车主精神不佳造成的意外碰撞事故。ITS JAPAN

4G Lte模块整合 Connected Car应用价值飙升

对于4G Lte无线通讯系统导入车用环境,可让联网汽车(Connected Car)的应用基础更名符其实,让发展M2M应用服务可以有更完善的开发基础,而不用在以往仅能在2G/3G相对应用条件较恶劣的网络基础建构服务平台。基本上车用M2M可以粗略分成车用安全管理与车用影音娱乐两大领域,对Telematics车载资通讯硬件来说,导入4G Lte通讯模块是必然的发展方向,在整合上亦须加上GPS或定位能力更精准的GNSS定位系统。

但在初期,由于车载系统基于安全性考量,产品认证会较一般消费性电子验证程序更为繁复,初期M2M模块仍会以2G/3G搭配GNSS系统为多,但随着4G Lte网络环境布建日趋完善,M2M模块使用的通讯功能模块也会逐步转移至Lte通讯技术方案。至于4G Lte电信服务,亦可在安全监控、能源管理、移动医疗与车用M2M应用占有极关键的角色。

车用M2M应用也在4G Lte高速网络整合加值趋势下,加速相关应用发展的扩展速度,尤其在无线通讯的网络带宽巨幅增加后,车用M2M系统应用可以用更短的耗时完成影音缓冲串流,也能在多元应用环境下同时处理车载资通讯、智能运输系统(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ITS)、车队追踪等应用所需的数据交换应用,尤其在Lte通讯平台架构下,原有极受关注的失窃车辆寻回(Stolen Vehicle Recovery System;SVR)与新型态的UBI(Usage Based Insurance)保险方案,都可藉由更完善的4G Lte M2M模块提供相关服务更完整的建构方案。

基于Big Data的UBI方案 可以鼓励车主安全驾驶

先来理解UBI的实作概念,以往汽车相关保险用以评估驾驶的风险,大多从车主的年龄、性别、教育程度等进行评估试算保费,但实际的情境即便是年轻车主,也可能因为反应速度较快、驾驶技术较优,相对驾驶的风险较低也说不一定,硬是以年龄、性别、教育程度作为汽车保险的风险评估基准,也容易让保险风险评估结果与实际产生极大落差。

UBI概念是透过记录车主的驾驶时间、地点、驾驶行为等追踪数据,进行汽车保险的综合性评量参考,并将驾驶记录与车险、意外险等实际理赔数额换算与驾驶的开车习惯进行更紧密的连结,算出合理的保费与事故理赔方案,基于Big Data为基础的UBI保险方案来说,要实践UBI的关键即在行车数据在车载机的记录内容是否完整、详实。

一般提供UBI保险服务的保险公司,会在车上安装Telematics车载装置,可记录车主实际的开车状况,可以说是类似行车记录器的通讯车载模块,由于UBI保险观念新颖同时也鼓励车主安全驾驶,对于保险支付的金额有正面的节费诱因,因此在欧、美已经成为热门的车险选项,另外对于车载资通讯系统也不只仅有记录、传送用车习惯信息,而是可附加更多加值服务,例如车况监控、车辆紧急呼救等,增加系统实用价值。

UBI记录功能需整合MEMS、GNSS

UBI的服务架构一般可以分为Pay How You Drive(依驾驶行为付费)、Pay per Mile(依驾驶里程付费)和两种服务形式,对于Pay How You Drive计费模式来说,因为需要实时记录大量的驾驶用车信息、车辆座标、车况等数据,对于UBI车载记录器的功能要求较高,记录数据量与传输量会相对较大。

一般车载记录器会采用2G/3G无线数据传输模块整合GNSS车辆定位系统与记录器,才能让系统终端可以取得详实的地区信息与驾驶习性供后台计费分析保费分级进行收费,车载系统另需整合加速计、陀螺仪等精密MEMS微机电元件进行驾车习性分析与记录。对采行Pay per Mile的UBI计费方式,在车载系统的整合技术就相对容易,仅需在车载资通讯系统整合2G/3G M2M功能模块,并能将蒐集数据传回系统后台记录即可,开发的挑战难度相对低许多。

SVRS遭窃汽车寻回功能 考验车载资通讯系统联网能力

一样是对车载资通讯系统的整合需求,在遭窃汽车寻回系统应用上,车载资通讯系统的应用与M2M整合应用功能,也受到极大关注,对于SVRS来说,基本上需要有车载资通讯系统进行基础车辆防窃功能,在车辆遭窃后亦可随时记录精确的车辆座标并传回系统后台进行记录,对驾驶而言可以透过SVRS服务平台对装载支持SVRS车载资通讯系统发出寻车要求,让车辆可以实时传回所在位置精确座标,或透过线上进行车辆识别。

对于SVRS功能需求,其服务架构即GPS或更精密的GNSS功能模块整合,至于数据通讯模块可以选用2G/3G无线通讯模块或是更快速的4G Lte通讯模块,使用高速传输应用并不会让系统有过多加分,但却可以让原有SVRS功能同时扩展更多应用,例如整合UBI记录行车习惯的加值应用或是搭配高性能的车载资通讯系统,附加提供更多网络多媒体应用加值服务。

欧、美法规发布 车辆M2M应用市场持续增温

尤其是欧、美国家带头在汽车相关安全法规,逐步整合更新观念的技术方案要求,也进一步推升M2M应用市场逐步升温,例如欧盟即发布2015年之后所有新车款,均须装载紧急救援系统(eCall)的汽车安全设计要求。检视欧盟的eCall系统要求,车载系统需要能支持发送车辆交通事故精确位置信息能力,亦须具备用户识别模块与GPS(或GNSS)定位功能。

即便目前车载资通讯系统市场看似火热,但发展相关应用产品则遭遇较困扰的开发平台混乱的状况,目前可应用车载资通讯系统的嵌入式系统平台相当多,例如有Microsoft的Windows Embedded,也有Google主导的Android系统平台,部分物联网或是车载资通讯平台也选择开放性较高的Linux开发车载嵌入式应用,选用平台不同开发资源与后续系统维护成本也会出现极大差异。

在M2M模块搭载嵌入式操作系统,也可以在开发阶段省掉繁复软件Porting阶段,加速开发程序,甚至有助于改善系统测试时程,因此也越来越多M2M模块选择整合嵌入式系统设计热潮,目前的2G/3G M2M或4G Lte M2M模块已有整合Android嵌入式系统或是Linux系统产品,加上M2M模块还附加Wi-Fi、GPS(GNSS)与更多MEMS功能,对于高端车用M2M装置与车载资通讯设备开发应用可减省不少系统整合难度。

新技术、新应用相继投入 车辆M2M应用市场未来可期

车载资通讯系统的功能日趋复杂化是一定的趋势,目前虽然车载资通讯系统主要仍以车辆管理为主,例如车辆导航、车辆定位、行车记录器、车辆安全、物流监控与线上控制等,多数应用仍以B2B应用环境用途为主,但在B2B应用环境外新兴的M2M车主应用也正逐步成长,越来越多的新应用与解决方案持续推出市场。例如先前提到欧盟立法推动发布的eCall系统即可在车辆发生严重事故碰撞时,车载资通讯系统能自主进行求救信息传递,让车载资通讯系统在消费性应用上,除了娱乐应用价值也能增安全应用价值。

未来在Telematics车载资通讯产品或服务发展,将会有车对车、车对基础设施的交互通讯机制,车辆本身已可成为一个完整的传感平台,亦可感知车辆所处周遭环境现况,透过主动提示、控制能对于可能发生的驾驶事故机率降到最低,或是在遭遇交通壅塞路段或路面品质不佳时实时发出路况知会驾驶注意,在车辆驾驶遭遇现场前透过灯号或音效提示,同时将路况信息透过M2M网络实时传送至该区域其他车辆对应的车载资通讯系统,并实时汇整于当地交通管制中心的路况实时数据库中,建构动态、实时的路况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