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家庭应用更升级,电力线网络多元发展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荣耀会员

数码家庭应用更升级,电力线网络多元发展

  • 林稼弘台北

电力线网络产品如今在小巧并不影响插座数外,更嵌入无线芯片解决更多空间限制网络问题。
电力线网络产品如今在小巧并不影响插座数外,更嵌入无线芯片解决更多空间限制网络问题。

以往电力线网络(PLC)大多满足数码家庭的联网应用,由于一般家庭的娱乐需求增加,例如喜欢将影音档从电脑复制到其他家庭娱乐系统中,因此也加速了电脑和电视的整合,以及对电力线通讯(Power Line Communication;PLC)的需求。但如今能源的管理议题不断引起讨论,相关技术也渐渐在实际的运用上协助到节能服务的电力及网络配置。

对于电力线网络的生产厂商而言也起了变化,捷辰科技(Gigafast)董事长郑捷表示,目前电力线网络在节能概念的运用主要有两块发展。由于多数汽车大厂开始往充电车的产品发展,许多充电站必须和车体做连线识别的动作,由于必须经过数据传输的过程,但因为无线技术无法对各别车位充电站的身份进行识别,加上充电站即是电力的提供平台,因此透过电力线网络的传输正好符合现今许多汽车充电站电力和数据的传输需求。

今年开始许多车厂开始愿意在产品上制造符合符合IEEE 1901标准的Green PHY新规格,未来,藉由网络的连线除了可以识别车体的身份,车厂更可以实时回报车况的变化。另一方面,除了交通应用,电厂也可以利用电力线网络产品和家用电器做结合,以提醒机制建议家电使用者在非用电尖峰时段使用能源,除了可节省费用外也降低电厂负担。

如今,面对空间限制的需求越来越多,利用电力线网络和无线网络的复合式连线机制,将可把网络数据传递到各方角落。郑捷表示,以往电力线网络芯片和无线网络芯片合作有限,因此网络都是单点和单点分段的传输数据,但如今除了传输范围打破死角外,现今电力线网络和无线网络将可彼此支持信息量。举例而言,当家庭在使用网络电视时,无线网络可支持75%信息量、电力线网络可支持85%的信息量,经由结合将可达到98%的信息量解决网络过慢的问题。

智能应用、物联网概念的盛行;全面感知、智能连动的概念也带入电力线网络产品。郑捷表示,未来复合式电力线网络产品将可自动侦测选择无线和电力线网络的负载使用,以解决更多空间限制的网络问题。捷辰科技这两年多项产品多有所突破,其中先进的HomePlug AV技术已经能将信息传输速率提升到500Mbps,完成许多高画质网络影音串连和高速传输。因应节能科技发展,现今产品已经可降低高达30%电力,更可降低80%电力消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