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飞凌推出车用多核心32位元AURIX微控制器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ST Microsite

英飞凌推出车用多核心32位元AURIX微控制器

  • 赖品如台北

英飞凌推出车用多核心32位元AURIX微控制器。
英飞凌推出车用多核心32位元AURIX微控制器。

英飞凌科技推出全新32位元多核心微控制器系列,满足汽车产业对动力传动装置和安全应用的需求。

全新AURIX系列的多核心架构搭载多达3个独立的32位元TriCore处理器核心,不只能满足业界最高的安全标准,拥有的效能更是目前顶级产品的两倍。

由于具备高实时效能、嵌入式安全及防护功能等特性,AURIX系列产品将成为内燃引擎控制、电动和油电混合车、变速器控制单元、车辆底盘、煞车系统、电子动力转向系统、安全气囊及先进驾驶辅助系统等各种汽车应用最理想的平台。此外,AURIX使用的架构能大幅降低开发安全系统时的负荷,开发出兼容于目前最高汽车安全完整性等级(Automotive Safety Integrity Level;ASIL D)标准的系统。

相较于传统的Lockstep架构,开发安全系统的时间和成本能减少达 30%,可缩短上市时间,效能更可提升高达100%,提供更多功能及足够的资源,为日后的需求提供缓冲。除此之外,为了满足未来的安全需求,进一步保护汽车应用免于遭到窃盗、伪造和侵入,AURIX 系列产品均内建硬件安全模块(HSM)。

AURIX多核心架构的开发均符合经过认可的ISO26262兼容流程,其设计能够有效满足ASIL D的应用等级。多核心架构在Lockstep架构中使用多达2颗TriCore CPU,更结合安全内部通讯汇流排和分散式存储器保护系统等最新的安全技术。创新的封装技术能够整合不同来源的混合关键等级软件(根据ASIL D),在统一的AURIX平台上流畅控管多个应用程序和操作系统。

AURIX多核心架构使用3颗运算频率高达300MHz的平行TriCore CPU,加上强大的通用计时器模块(GTM),可提供最佳的实时效能,而且耗电量极低。相较于目前市场上效能最高,采用90nm技术制程的TC1798汽车微控制器,AURIX微控制器的效能最高可提升100%。能够提升如此多的效能,都是因为其耗电量与英飞凌目前的AUDO MAX微控制器系列相近的缘故。
 
德国奥迪公司(Audi)传动电子开发部门主管Josef Bast表示:「AURIX微控制系列提供优异的实时效能以及处理能力,满足新时代引擎平台的需求,提升引擎效能,同时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为了因应未来的安全及防护需求,英飞凌在AURIX系列产品中整合了可程序化的硬件安全模块(HSM),HSM使用英飞凌开发的先进硬件式加密技术,而英飞凌正是全球在硬件式安全技术领域的领导者。此 HSM采「嵌入式芯片卡」形式,能够进一步抵抗IP入侵、伪造和软件黑客等攻击。

AURIX系列产品采用完整的全模块化元件,从最高端到低端的元件均为模块化设计,确保长期的设计弹性。系列产品包含:具备8MB 嵌入式快闪存储器(eFlash)的300MHz三核心装置、具备4MB eFlash的200MHz三核心装置、具备2.5MB eFlash的200MHz双核心装置,还有具备1.5MB、1MB和0.5MB eFlash的130MHz和80MHz单核心装置及单核心Lockstep装置。
 
封装选项则包含BGA-516封装带球形兼容的BGA-292封装(I/O子集),以及兼容的LQFP-176、LQFP-144、LQFP-100和LQFP-64封装。所有的AURIX系列产品均采用65nm嵌入式快闪存储器技术制程,可在严苛的汽车环境中提供最高的可靠性。为了确保长期稳定的供应,这些高品质产品将分别在2个独立的生产据点,采用相同的认证流程及工具制造。

英飞凌的工具合作夥伴提供了各种专为AURIX设计的工具,能够确保设计流程的最佳效率,并控管多核心软件开发的时间和成本。强大的工具链包含最佳化的C/C++交叉编译器、多功能的除错器,可进行有效率的侦错及追踪。此外还有专用的测量、校准和诊断工具,能为动力传送装置ECU的开发提供所需功能。

加上强化版本的编译器,及稳定耐用的计时和排程分析工具,多核心软件开发会遇到的所有常见问题,像是正确性、效能及扩充性等都能获得解决。同时也提供多种多功能模拟套件,可以加速客户的电路在AURIX装置上的模型开发,还能轻松连线到Matlab Simulink等模型化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