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earch Insights:台系IPC业者扩产避地缘政治风险 布局新南向市场 智能应用 影音
聚阳实业
litepoint

Research Insights:台系IPC业者扩产避地缘政治风险 布局新南向市场

  • 申作昊研究中心

近年台系IPC业者供应链变迁情势渐明朗,地缘政治因素与配合在地制造政策都是导致生产基地变迁的重要因素。DIGITIMES Research观察台系IPC业者在主要地区国家营收变化,以欧洲地区营收较2022年增加8.7%成长幅度最高;另一方面,新南向市场(包含东南亚、印度)的崛起,成为IPC业者在地制造趋势下布局海外据点的重要策略。

2022年前后台系IPC业者制造、组装据点布局分布


中美科技战未见停歇,地缘政治成为影响客户采购考量的重点因素之一。部分IPC业者表示,客户对「国内制造」、甚至是「台湾制造」产品提出疑虑,要求业者增设海外据点。IPC业者早于2020年开始调整国内产能比重,近2年除了在台湾增加产能外,也开始增加海外制造据点,使其得以应对不同地区客户需求。

IPC业者在美洲地区营收受惠于美国景气触底回升、大型公共建设计划陆续启动而成长,2023年地区营收达新台币903.5亿元,占总体营收32.8%。而美国政府近年鼓励在地制造,使得IPC业者开始在美国布局产能,其中包含IPC龙头业者研华,以及网安IPC业者如立端、广积,在2023年后都有设厂、扩厂规划。

此外,东南亚与印度近期制造市场大幅成长,除了人力成本相对便宜外,诸多科技业者于东南亚布局制造据点,也带动当地IPC需求。IPC业者积极规划新南向策略,包含研华扩大印度据点,同时与东南亚业者洽谈代工业务;桦汉与母集团富士康在马来西亚、越南驻点,欲打造东南亚整合制造中心;友通配合母集团佳士达在越南厂弹性生产,以因应客户在国内、台湾以外的需求。

DIGITIMES Research观察IPC业者生产据点的布局,经常透过与母集团的海外生产据点进行产能调整,或透过购并直接取得当地产能,如桦汉收购NCR的匈牙利布达佩斯厂等,都是IPC业者透过购并扩充海外产能重点案例。因此,推测海外生产据点布局也将成为大型IPC业者收购的重要评估因素之一。

IPC业者积极规划新南向策略,如研华扩大印度据点,同时与东南亚业者洽谈代工业务。李建梁摄(数据照)



责任编辑:王桢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