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导入简单易用的协作机器人 提升工业系统整合效率

2021/10/21 - DIGITIMES企划

在制造商实践自动化或智能化的过程,往往需要融入系统整合(SI)元素;而肩负SI重任的系统商或设备商,现今越来越懂得藉助协作型机器人,提升专案效率。

对此优傲科技(Universal Robots;简称UR)代理开发经理卢彦亨解释,系统商执行SI专案时,都会采用一些辅助工具,这些工具通常需要具备几个特性。首先是整合快速、简单,好用好上手;其次是使用方式富含弹性;再来包括维修必须简单、能快速处理一些异常状况,及具备较高的功能完备度。

UR的工业协作机器人,完全契合前述需求。首先UR产品采取轻量化设计,所有教导器操作都透过触控屏幕,有助系统商快速上手;例如透过UR的拖拉示教功能,使用者可轻松透过他的手、将机器手臂引导到想要位置,再把起迄两点记录起来,自动产生行进路径。

此外UR提供非常方便的在线教学平台,不只提供影片播放,还可提供Flash动画,引导使用者在上面进行操作,轻易完成夹爪设定、或不同应用情境的设计。针对复杂度较高的应用,UR提供「应用程序产生器」模块,使用者可透过UR特定网页建立应用范本,上面不仅提供模拟动画、亦包含范例程序,当使用者设定完成后再直接下载套用,流程十分简单。

接着谈到使用弹性,所有UR协作型机器手臂,皆采取六轴模块化设计,每个关节都可做正负360度旋转,使得运动范围广、相对没有死角或奇异点。手臂末端可搭配不同工具,例如取物所需的夹爪,锁螺丝所需的螺丝起子;而UR面对不同夹治具的延伸,皆能承受相当程度的重量。此外在结构上,UR全系列机器手臂皆以轻量化设计为主,不仅能支持传统手臂安装模式,还可支持壁挂式、吊挂式等安装方式,安装弹性甚大。

关于维修部分,UR基于六轴模块化结构,不管做故障排除、整个关节的检修都相对容易。厂商仅需简单地将关节螺丝松脱,再把每个关节之间串联的信号线、电线拆下,即可直接快速执行新旧品替换,十几分钟内完成维修。

至于功能方面,UR基本上每隔3?4个月都会提供新版软件,也会伴随一些功能升级。如现已提供的线上工具中心,可在执行切割或金属加工后,让手臂简单地提起工件、前往砂轮机进行毛边去除。另外UR控制器可导入G Code,便于针对一些特殊工件或不规则的造型,简单地生成路径档。

最后卢彦亨强调,UR还提供一个极为方便的平台UR+,汇集智能镜头、电动/气动夹爪...等等不同配件,且让厂商不需透过复杂设定,轻易满足视觉检测、物料搬移、焊接、产品包装、堆栈板等应用,加速开发自动化或智能化方案。


图说:Universal Robots代理开发经理卢彦亨指出,UR协作型机器人的教导器立基在图形化操作界面、直觉化程序架构,有助于系统商在最短时间内快速上手。(DIGI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