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以开放特色整合通讯标准 Dialog IAP平台解锁5G智能应用

2021/09/09 - DIGITIMES企划

由于可靠性考量,工业设备过去的通讯架构多采用有线技术,近年来智能化趋势席卷各类型产业,长距离无线通讯开始被导入使用,2020年COVID-19疫情袭击全球,工业场域的线上控制需求加温,在此同时5G也开始商转,在此态势下,无线通讯的需求与供给同步升温,工业设备的智能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对于5G的边缘设备智能化趋势,Dialog Business Industrial Edge Computing Unit Director Apurba Pradhan就以「Unlocking the Industrial Edge」为题发表精彩演讲。

Apurba Pradhan指出,5G的产业应用潜力雄厚,在制造领域,5G可应用于流程自动化、设备状态监测,居家建筑可做为环境监控,城市管理则能用于资产追踪或基础建设管控。不过要让5G系统落实上述目标,不能仅靠物联网、数据中心、自动控制技术、边缘AI、云端平台这些软硬件架构,还须结合该领域的特定专业知识,才能打造符合这些领域企业需求的系统。其特定专业知识包括各应用场域长久以来建立起的专属系统架构和通讯协定,这些技术与标准不仅有其独特性,而且许多标准彼此之间并不兼容,这也往往是系统落地不易的主因。

为协助工业厂商顺利打造数码化系统,透过5G解锁智能功能,Dialog推出了IoT Access Protocol(IAP)平台。Apurba Pradhan表示,IAP平台的最大特色,是可让5G、LTE这类型长距离无线通讯标准与工业网络介接。他提到各类智能化系统都强调跨系统整合,唯有跨系统连结,物联网系统才能顺利导入各种功能,Dialog的IAP平台则可作为企业平台的核心,借此落实智能化愿景。

为了强化整合性,Dialog将IAP平台设计为开放性架构,导入企业和管理者可以依据本身需求,将不同规范的工业、商业通讯标准纳入系统中,IAP平台会自动桥接各种通讯协定,并让外部网络可以顺利连结到物联网系统,另外在系统内部的运作部分,IAP平台也可作为Dialog SmartServer IoT边缘服务器的核心,可在不同设备与平台之间设置发报机制,不同部位的管理与作业人员可由此掌握其他环节所发布的信息,并透过权限进行连动管理。

Apurba Pradhan最后表示,5G时代来临,无论是制造、建筑或城市内的各种基础建设,都需与移动网络深度整合,藉由移动网络无远弗届的传输力量与各种智能化功能,赋予既有系统更高价值,从而推动产业转型。要达此目标,企业可将物联网为中心,并透过IAP这类开放性平台打造出5G MEC(多接取边缘运算)架构,让物联网可以顺利整合云端与边缘设备。除了导入企业外,IAP平台的技术特色与Dialog所打造的产业生态系,也可协助运营商、网络系统商快速打造工业等级的移动通讯网络,有利于掌握智能时代商机。


图说:Dialog Business Industrial Edge Computing Unit Director Apurba Pradhan指出,工业系统需与5G深度整合,方能落实智能化愿景。(DIGI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