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紧密整合端、云、网 边缘运算打造最佳化AIoT架构

2021/09/09 - DIGITIMES企划

从过去的定点上网到现在人手一机,随时可以连上云端使用各种便利服务,移动通讯全面翻转了民众与企业的网络使用行为,进入5G时代,地端、云端、移动网络将有更紧密的结合,并与AI、IoT两大技术整合为智能物联网架构,延伸出更多元的应用,台湾大学电机信息学院教授逄爱君在「端+云+网全面整合 5G开启移动AIoT时代」演讲中,就从5G的技术趋势变化,进一步分析边缘、雾、云等架构的应用发展。

逄爱君指出,移动通讯从最初的语音通话开始发展,随着通讯技术与终端设备运算能力的强化,使用者开始能透过手机传输文字、图片、影像,再到现在可以轻松快速的使用各种服务,从此一变化可以看出几个趋势,首先是移动通讯的数据传输量是以几何级数成长,其次是可连结的设备数量也快速增加,第三是数据与联网设备数量延伸出多元的服务;进入5G时代,这些网络服务将再次进化,进入各种垂直市场,设计出专业且贴身的平台架构。

针对不同垂直市场的需求,制定5G规范的组织3GPP规划出eMBB、URLLC、mMTC三种标准,也就是业界常说的高网速、大带宽与广连结,这三大标准的架构特点都是云端平台紧密连结,透过边缘与云端的紧密互动提供各种服务。不过逄爱君表示,特定领域对服务的实时性有高度要求,现有集中式运算架构的通讯延迟性恐难满足相关需求,最好的方式是赋予终端设备一定的运算能力,这种边缘运算不仅能解决实时性问题,还可降低云端运算单元与网络带宽的负荷。

针对市场需求,逄爱君与台大另外两位教授联手成立的动见科技,推出了移动影像解决方案。她表示,动见科技团队长年聚焦影像边缘运算技术,所打造的移动影像解决方案可让市场常见的行车记录器具备边缘运算功能,透过演算法识别在行车过程中的人、车、路等影像,物流、运输业者可借此约束司机的驾驶行为,降低行车事故发生机率,从而强化车队管理效能,未来还可延伸到自动驾驶、智能城市等应用。逄爱君指出,边缘运算将成为5G系统的关键架构之一,业者应紧密观察技术发展与市场动向,方能设计出最适化架构,满足客户需求。


图说:台湾大学电机信息学院教授逄爱君指出,5G针对不同应用场域制定出对应标准,这些标准下的系统机制都与云端技术有紧密关系。(DIGI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