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智能制造投资加温 惟部分领域亟待提升

2021/11/11 - DIGITIMES企划

为探究台湾制造产业的智能化发展现状,DIGIITMES与智炬科技、国立清华大学智能制造与循环经济研究中心、逢甲大学台湾智能制造创新营运中心以及大同大学合作,于2021年举行相关调查,共计回收627份有效样本,占全台湾逾百人制造企业母体3,528家的17.8%。

DIGITIMES分析师兼研究经理罗惠隆表示,从这份调查可以看出几个主要发现。首先,多数企业2021年的智能投资优于2020年,但总结来说,逾半数企业的投资金额仍低于新台币500万元。此外两极化发展态势趋于显着,包括ISA-95 Layer 1/2(传感与控制层)与Layer 5(产品生命周期与资源规划)两端的投入比重高,但Layer 3(制造管理)却亟待加强。其中Layer 1/2已导入比例远高于2020年,Layer 5的ERP更已突破九成,但在Layer 3,不论CIMM/MES、工程/制造数据分析系统或品质检测/瑕疵检测的导入比例均低于50%。

然而不管是从Layer 5制高点Top-down,或是从底层Layer 1/2 Bottom-up,中间一定都需要介接Layer 3足见目前导入情况相对偏低Layer 3,反倒会是制造业智能转型中的关键枢纽,理应受到更多注视,方能提升综效。

紧接着,包括数据可视化、物联网、大数据分析、工业App/微服务的导入状况都较2020年倍增。再者,近五成企业由最高营运决策主管担任智能化导入的总指挥,不过仅三成企业已设立专责的推动小组。最后,在以往类似调查中「预算不足」始终是制约数码转型发展的最大障碍,但2021年风向球已变,由「专业人才不足」取而代之成为最大阻碍;为了补足这个缺口,多数企业倾向向基础建设服务商、顾问公司寻求协助。

罗惠隆进一步指出,谈到阻碍导入智能化的因素,由「相关技术人才不足」高居首位,显见对业界来说,确实已意识到相关技术人才的布局与吸收,是迈向数码转型时最重要的基石。至于智能化过程中需要的外部支持,有24%最高比例的受访者认为,最需要像是工业电脑、物联网、系统整合...等等自动化基础建设服务商给予奥援,而数码转型管理与教育训练业者则以14%的支持度名列第二。

除了几个明显的主要发现外,2021年调查所呈现出来的智能制造与数码转型态势,还透露其他一些值得观察的线索。罗惠隆认为,综观一些看似不同的投资项目,在整个智能制造价值链路中,也许彼此环环相扣、交互影响。比方说企业必须先做到生产设备联网与数据撷取,之后才能执行大数据分析,做完分析后就需要可视化呈现,接着才能形成战情室与数码决策系统,因此企业要展开智能化投资计划时,实有必要先行厘清这些进化路径,避免在前置打底未成之际、就急着往后面的阶段冲,一旦先后顺序错置,恐难达到预期综效。

「转型存在契机,但更关乎决心!」罗惠隆表示,例如疫情可能造成人力紧缩、需求暴增等情况,会驱使企业朝向立竿见影的项目做投资,这就属于转型契机。但有些转型阵痛期较长的项目,在需求暴增时导入,可能无法满足订单,但当需求趋缓后,业主仍因市场不明而可能犹豫是否投资。此时企业是否该全力追逐短线契机?还是继续推动中长线布局?有赖领导者展现转型决心,洞察个中利弊得失,制定出睿智的智能化战略。

[video=www.youtube.com/watch?v=an3fTdC6xEM]


图说:DIGITIMES分析师兼研究经理罗惠隆。DIGI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