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I/O 2023】生成式AI影响查找营收?Sundar Pichai未正面回应 智能应用 影音
聚阳实业
hotspot

【Google I/O 2023】生成式AI影响查找营收?Sundar Pichai未正面回应

  • 林佳楠加州山景城

Google宣示会将生成式人工智能(Generative AI)导入查找界面,外界认为将影响其查找营收。对此,GoogleCEOSundar Pichai表示,当初手机愈趋普及时,也被问过同样问题,但关键是查找界面如何与时俱进、贴近使用者需求。

OpenAI的聊天机器人ChatGPT爆红后,带动生成式AI热潮,投资者微软(Microsoft)逐步将相关技术整合进查找引擎Bing等产品线。过去3个月来,外界相当关注,Google会如何反应。

有专家曾分析,Google查找与聊天机器人一旦并置出现,多数人会选择使用聊天机器人,为的是可以直接得到答案,而非开启一大堆连结浏览数据。如此一来,查找的营收将受影响。

其强调,Google若持续举棋不定、担心新技术影响既有营收,可能将蒙受「看不见的损失」。生成式AI蔚为风潮后,Google查找引擎的市占率会否下滑,影响尚不明朗。毕竟其全球市占率逾9成,微软Bing仅约3%。

在年度I/O开发者大会隔天的记者会中,记者询问生成式AI会否影响Google查找的营收。对此,Pichai表示,当初手机愈趋普及时,团队也被问过同样的问题。

Google暨AlphabetCEOSundar Pichai(左二)、全球沟通与公共事务部副总裁林励雯(左)与其他高端主管答覆媒体提问。林佳楠摄

Google暨AlphabetCEOSundar Pichai(左二)、全球沟通与公共事务部副总裁林励雯(左)与其他高端主管答覆媒体提问。林佳楠摄

Pichai表示,当许多应用程序随手可得,查找在此新时代中将如何运作?对Google而言,做查找界面的永恒目标是,符合使用者的需求,并持续改善使用者体验。

团队选择先在实验室测试,是因为希望释放给数十亿人使用前,技术能朝对的方向发展。人们会在许多重要时刻使用Google查找,所以团队不希望有出错机会。

Pichai补充,从商业观点考量,团队可藉新技术处理以往无法回应的问题。其个人对此也蛮兴奋,因为将有机会触及用户更广泛的需求。所以,团队将以长远目光看待此事。

Pichai上述谈话并未具体回答问题,出现最多次的口头禅是「make it right」、「we don't want to get it wrong」之类说法。不过整体而言,展现出会持续推进生成式AI的态度。

消息人士指出,关于查找的营收会否被影响,Google内部人员也曾认真计算过,但目前尚无确切数字和结论。

Google暨AlphabetCEOSundar Pichai(中)会后与媒体合影。林佳楠摄

Google暨AlphabetCEOSundar Pichai(中)会后与媒体合影。林佳楠摄

 

责任编辑:张兴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