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成新兴市场最大赢家 为何高通、联发科该紧张?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DForum0522

iPhone成新兴市场最大赢家 为何高通、联发科该紧张?

  • 刘宪杰台北

苹果上季在印度、印尼、土耳其等市场,都缴出历史最佳的销售表现。李建梁摄(数据照)
苹果上季在印度、印尼、土耳其等市场,都缴出历史最佳的销售表现。李建梁摄(数据照)

备受关注的苹果(Apple)财报表现相对稳健,尤其iPhone的销售表现相较2022年同期还缴出正向成长,这样的成绩放眼所有手机品牌可说是一支独秀。

这也意味着,外界近期常常指出的手机市场结构性变化确实存在,Android手机市占率被苹果侵蚀,这对于高通(Qualcomm)和联发科等Android手机SoC业者来说,等于可以分食的需求基本盘愈来愈小。

苹果会计年度2023年2Q各市场营收成长YoY表现

苹果会计年度2023年2Q各市场营收成长YoY表现

尤其第1季苹果表现优异,新兴市场国家的市占率快速提升是关键因素,这对于原本期望靠新兴市场带动成长的Android阵营来说,更是一大挫折。

苹果CEOTim Cook在财报会议上便提到,苹果上季在印度、印尼、土耳其等市场,都缴出历史最佳的销售表现。除了这些国家的新兴中产阶级崛起带动的消费力升级之外,也意味着苹果在该地区无论是品牌的经营还是代理的规划,都已经取得一定的成果。

考量到过往手机市场中,从Android转向苹果的消费者,会比苹果转向Android的比例高出许多,因此苹果在新兴市场的市占率往上走,Android几乎不太可能重新抢回来,意味着高通和联发科可以争取的饼变小,对其未来在新兴市场的成长动能来说,压力势必会持续增加。

新兴市场作为各家手机品牌针对5G手机的兵家必争之地,不仅各大手机品牌积极布局,高通和联发科在2022年也都一致认为,新兴市场国家虽然经济基本面受到联准会升息冲击,但其消费力持续提升,以及通讯基础建设逐步完善等,都会带动其5G手机的渗透率持续提升。

尤其印度市场更是两家品牌高度期待的一环,这点对于苹果来说也是一样,Tim Cook在这次的财报会议除了再次表达印度本身在制造端的潜力之外,也强调印度的消费潜力非常值得期待。

对于高通和联发科启动价格竞争,外界普遍认为这与苹果稳定扩张市占率,压缩Android阵营空间有关,虽然两家公司近期对此皆指出,认为这样的结构性变化不是近期需求疲软的主要因素,消费者换机周期拉长以及总体经济疲软才是主因。

但从各调查机构的报告来看,2023年第1季苹果就是唯一缴出销售正成长的品牌,其他品牌普遍都有双位数百分比的年衰退,即便是刚推出旗舰新机的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销售表现也比2022年同期差,可以看出苹果本身的品牌效应,就是能在相对负面的环境当中,支撑住销售表现,并持续吸引新的消费者加入。

对高通和联发科来说,国内手机市场的复苏,目前看起来还未有任何正面迹象,美国市场也一样还受到通膨冲击,欧洲市场的市占率也被苹果步步进逼,新兴市场可以说是在手机应用尚未出现任何大幅升级之前,最后一个有机会带动成长的地区。

倘若苹果在这块市场的拓展速度超过Android阵营,除了可分的饼变少之外,更会让Android机种在新兴市场无法往更高的价格带发展,高通和联发科就算千百个不愿意,未来在新兴市场更有可能陷入价格的逐底竞争陷阱。


责任编辑:陈奭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