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台湾可成AI平台造局者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
DForum0522

微软:台湾可成AI平台造局者

  • 林佳楠台北

台湾微软总经理卞志祥。李建梁摄
台湾微软总经理卞志祥。李建梁摄

 

台湾微软(Microsoft)总经理卞志祥日前表示,人工智能(AI)浪潮是台湾ICT产业再度大转型的机会,业者可担任平台造局者,运用OpenAI GPT模型等技术,从应用开发走到全球消费市场。他也强调,微软将持续投资台湾,盼与台湾产业一起进入AI新时代。

卞志祥4日出席台湾ICT产业全球供应链相关论坛,回顾微软自2016年以来在台投资的基础建设,包含物联网创新中心、AI研发中心、云端数据中心等。

他谈到,2020年微软宣布了有史以来在台最大投资,即数据中心落地;2021年,将全球数据中心服务器的采购团队移到台湾。2022年,响应政府的次时代医疗转型计划,并加码投资绿色金融相关计划。

据了解,微软的区域级云端数据中心落脚桃园南崁,2022年已动工,曾估计当年底前启用,但目前何时完工,尚无进一步消息。

卞志祥强调,微软看到台湾许多强大且独有的优势,包括人才稳定性和全球连结性、产业生态链完整度、政府对外商的支持等。

从全球ICT供应链的角度看来,台湾供应链面临安全、永续和供应链管理三个挑战,但这些挑战同时也隐含巨大的机会,可让台湾的生产及制造业在全球生态链中再往上升级。

ICT产业一路从PC、网络、走到智能家庭和云端时代,下一主流会是什麽?卞志祥表示,继上一次的云端运算之后,再来肯定就是掀起巨浪的AI,这也是ICT产业大转型的机会。

他认为,台湾在这股趋势中可担任平台造局者,运用ChatGPT、大型语言模型等平台,开发创新应用程序;或者,运用AI技术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员工生产力。除了大企业,也有一群新创可从应用开发走到消费端,放眼全球市场。

卞志祥指出,台湾有极佳的产业知识(domain know-how),可投放到全球的生态系及终端企业用户,重点是如何架构出中间的条件。随数据中心在台落地,微软持续培养AI研发人才和生态系,也将持续投资台湾,盼与台湾产业一起进入AI新时代。

自ChatGPT爆红后,微软积极将生成式人工智能(Generative AI)整合进Bing查找、Edge浏览器等产品线。

微软总部4日表示,Bing每日活跃用户已超过1亿人次,将从有限预览改为开放预览,让更多人可使用,并取消试用的等待清单制。除了纯文字查找聊天,新版Bing将支持图片、影像等多模态回应。

微软并强调,下时代的网络查找和浏览将由AI赋能。

不同研调数据显示,Google查找在全球拥有9成以上的市占率,Bing市占率则在3%以下。不过,在美国市场,双方略有消长,Google查找降至88%,Bing则爬升至6%左右。

 

责任编辑:陈至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