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GC浪潮袭国内 四大网络龙头加速跨界自研芯片 智能应用 影音
聚阳实业
DForum0522

AIGC浪潮袭国内 四大网络龙头加速跨界自研芯片

  • 黄立安台北

国内网络业者持续布局芯片产业。李建梁摄(数据照)
国内网络业者持续布局芯片产业。李建梁摄(数据照)

随着2023年科技业掀起人工智能生成内容(AIGC)浪潮,各大业者纷纷加入AI芯片制造行列,不仅亚马逊(Amazon)、微软(Microsoft)、Google等国际大厂加入AI芯片竞赛,国内四大网络龙头业者百度、腾讯、阿里巴巴、美团,凭藉着资金、技术等优势,在AI产业势头上加紧脚步,加速推进自研芯片的进程。

百度

国内四大龙头业者中,百度最早在2010年开始布局自研芯片,2020年百度旗下昆仑芯一代AI芯片采用14纳米制程,用于云数据中心和智能边缘,为当时国内唯一一款经历过网络大规模核心算法考验的云端AI芯片。2021年昆仑芯二代采用7纳米制程,用于AI计算处理器,支持硬件虚拟化,目前百度正在研发昆仑芯三代。

除了自主研发外,百度也投资包括国内DPU芯片业者星云智联、CPU芯片提供商飞腾信息、磁阻式随机存取存储器(MRAM)及相关芯片设计业者亘存科技等。

腾讯

腾讯初期则采取投资策略,2018年投资国内云端AI芯片业者燧原科技,并连续投资4轮。2020年腾讯成立深圳宝安湾腾讯云计算有限公司。2021年腾讯首次发表3款芯片进展,近期更宣布,其自主研发的其中一款影片编解码芯片「沧海」已进入量产阶段,支持从云端游戏到视讯直播等服务。

阿里巴巴

阿里则是在2017年及2018年分别成立达摩研究院和平头哥半导体,平头哥半导体采取全云端一体的布局策略,包括数据中心AI芯片、处理器IP授权。为加速技术进展,2023年2月中旬,平头哥半导体注册资本由人民币1,000万元增至人民币3亿元,增幅高达2,900%。

阿里在芯片方面的投资,包括DRAM业者长鑫存储、AI芯片设计业者瀚博半导体、寒武纪等,同时在2018年购并CPU IP核心供应商杭州中天微系统公司,成为阿里建构从芯片到云端的整体物联网(IoT)生态链一环。

美团

相较于百度、腾讯、阿里,国内餐饮外卖平台美团则是较晚投入的业者。美团与腾讯初期的策略相似,现阶段在AI芯片布局上以投资为主,包括开发电脑视觉技术AI芯片的国内新创公司爱芯科技,其产品瞄准智能城市、智能零售、智能社区等应用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国内业者切入芯片领域,以与自身业务密切相关的专用芯片为主,优先应用于自家产品中,较少专研通用型芯片,但随着生成式AI热度持续,国内网络公司在原有的研发基础上,也获得新的市场发展机会。


责任编辑:游允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