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早餐的科技公司餐饮寒冬「疫」军突起,企业如何充实AI军火库? 智能应用 影音
Wolfspeed
AI Fine Tunning-ASUS

卖早餐的科技公司餐饮寒冬「疫」军突起,企业如何充实AI军火库?

  • 廖家宜台北

东吴大学巨量数据管理学院副教授胡筱薇(右)与美库尔数据商务顾问数据科学执行总监陈详翰(中),以及大联大信息长庄仕雄(左)针对AI对企业数据驱动的影响展开对谈。符世旻摄
东吴大学巨量数据管理学院副教授胡筱薇(右)与美库尔数据商务顾问数据科学执行总监陈详翰(中),以及大联大信息长庄仕雄(左)针对AI对企业数据驱动的影响展开对谈。符世旻摄

生成式AI引领AI到达新里程碑,而背后基于大量数据训练的大基础模型,也引发新一波数据革命与军备竞赛,大数据将较之过往成为新AI时代不可或缺的军火库。业界更直言,数据已是仅次于大自然的力量,未来企业将转型成以数据驱动的公司。

讯能集思智能科技事业发展副总裁黄逸华认为,数据已是仅次于大自然的力量,随着AI普及,未来每一家公司都是AI数据公司。他以Q Burger举例,其在疫情期间透过开发会员订餐App,并导入ERP和CRM系统等数码系统,反而在普遍衰退的餐饮业中一支独秀。数据成为企业数码转型的最主要驱动力,Q Burger因此嚐到甜头,创始人郑瑞宾更喊话,自己其实是一间卖早餐的科技公司。

讯能集思智能科技事业发展副总裁黄逸华。符世旻摄

讯能集思智能科技事业发展副总裁黄逸华。符世旻摄

而黄逸华也针对数码转型的三阶段,提出更进一步的解释。如果拆开「数码转型」四个字来看,「数」代表的是数据与数据、「位」指的是当下在哪里、在做什麽,而「转」则是移动、策略或工具,「型」则是指角色与定位。因此他也认为,数码转型事实上并非只是采购某一项工具或设备就意味达到转型,企业还是必须先认知自身价值与定位,还要确立具体目标,而举凡AI或数据,终究只是工具。

东吴大学巨量数据管理学院副教授胡筱薇表示,如何成为数据驱动的企业,关键在于是否具备「数据思维」,所谓思维指的是当企业在解决问题时所采用的方法跟想法论是什麽,因此数据思维简单来说,也就是指企业在进行商业模式的决策时,是由数据驱动的。

然胡筱薇也观察,虽然大部分AI新创拥有很多数据数据,但要真正做到以数据驱动其实很难,主因在于,企业光有数据思维还不足以在市场中存活,因为企业往往更关注的是利润与成本。

反过来说,有的企业虽然可能已经建立数据思维,但却没有销售驱动,甚至缺少长期经营。因此她也建议,由于每一家企业都有各自的文化与特色,如何将之与数据思维兼容,建立独有的数据驱动DNA,则是企业接下来可以思考的方向。

而随着生成式AI引领全球AI发展进入新的里程碑,像是以ChatGPT背后的巨量模型高达十几亿参数,由大量数据训练的大基础模型,预期也将引发新一波数据革命。虽然AI能够更精准、应用更多元,但也带来些许挑战。

胡筱薇认为,包括企业没有充足预算,以及找不到合适、高品质人才所造成的资源不足,以及不理想的数据品质跟隐私安全则是隐忧。但新技术从爆发到成熟落地,往往会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相信只要AI过了这个坎,将带来爆发性成长。


责任编辑:陈至娴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