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采Micro LED产线2023年底就绪 迎战台湾发展终极显示最佳时机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15
hotspot

富采Micro LED产线2023年底就绪 迎战台湾发展终极显示最佳时机

  • 韩青秀台北

富采投控旗下晶电、隆达及晶成分头布局Micro LED,2025年将带来明显成长动能。右起为晶电董事长范进雍、隆达董事长苏峯正及晶成董事长施韦。李建梁摄
富采投控旗下晶电、隆达及晶成分头布局Micro LED,2025年将带来明显成长动能。右起为晶电董事长范进雍、隆达董事长苏峯正及晶成董事长施韦。李建梁摄

Mini LED需求不振,富采投控2023年营运挑战年成长难度大增,Micro LED做为关键战略布局,预计下半年将完成6寸Micro LED新厂规划,并透过既有厂房扩充产能,在年底产能建立完毕后,2024年初送样给客户认证,可望于2025年进入量产,并迎来新一波明显的营收成长,将于2027年进入第二阶段成长期,新厂产线持续扩充约达1万片套(含RGB),未来将挑战Micro LED面板的成本降至10分之1。

富采表示,目前看到第1季为营运谷底的迹象明确,第2季起开始小幅回升,但力道仍不强,下半年也可望持续优于第2季,但全年而言,受到Mini LED市况仍保守,无论是Mini LED出货或富采整体营运,要超越2022年的难度仍高。

以终端应用来看,Mini LED大型显示器、应用于车载或电视的背光领域成长明显,尤其是Mini LED POB车载应用从下半年明显成长,整体出货量可望倍增,2024年进入爆发,至于消费性电子、面板复苏有利于背光需求,而大型显示器则受惠于疫情解封,推动商业或展览需求增温。

富采在Touch Taiwan 2023展会聚焦于Micro LED、Mini LED、车用、传感、元宇宙及次时代化合物半导体等主题。晶电董事长范进雍表示,Micro LED进展顺利,目前仍处于推广过程,但产业方向明确,扩产进度也依照预期进行。

Micro LED产能规划分为两部分,分别是与錼创合作新增建置的6寸Micro LED产线以及既有厂房,预计第一波合计产能将在2024年底达到5,000片套/6寸,在客户完成认证后,最快在2024年底~2025年可望放量出货,带动Micro LED营收快速成长,第二波产能还在规划中,预计2年后合计达到1万片套。

范进雍认为,尽管新产线设置完成后,从客户完成认证到进入量产,中间需要接近一年的时间,且量产的规模也不会太大,但最大意义在于富采已经掌握先端新技术,未来第二阶段的扩产,对提升产能的效益会比较大。

隆达董事长苏峯正指出,规划扩产Micro Package产线,目前设备陆续拉进,在工程样品和产线准备就绪后,2023年下半将送样给客户,2024年可望顺利出货量产,更新一代的主动式Micro Package+也预计2024年问世,把IC及控制器都纳入整合,并采用半导体等级的黄光、蚀刻等制程,首波将供应给不具面板产能的RGB显示器客户,未来也可望扩大争取面板客户的订单。

Micro LED成本降低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苏峯正认为,成本下降需要很多面向努力,产业链还有很多重要议题要改善,包括巨量转移速度愈来愈快,目前听闻有业者能做到1秒达1万颗的转移速度,预计半年后还会继续提升,未来可能变成10万颗,设备提升将带动成本下降。

范进雍指出,成本降低可透过晶粒使用率有效提升来达成,目前Micro LED磊晶使用率有待提升,由于圆形磊晶进行转移时,四方形转移头将耗损晶圆使用率,若能排成四方形的使用率,可以被扩大,这也表示均匀性要求必须很高,此外,晶电的任务要从物理上把Micro LED晶粒持续缩小,而发光效率要能维持接近,这将是最大挑战。

苏峯正以LCD发展历程为例,过去2005年的32寸面板要卖1,000多美元,如今大概仅约30美元,成本降低快速,未来Micro LED面板成本也可能降到仅约现在10分之1,甚至是20分之1。

范进雍估计,Micro LED面板(含玻璃、机构、设计及驱动回路等)成本降至10分之1目标,有机会在4~5年内达成,但需要整体供应链配合;苏峯正补充指出,当新产品渗透率来到15~25%,对于厂商就有生产规模经济,将加速成本下降速度。

苏峯正指出,台湾发展Micro LED具有优势,目前国内产业的脚步比台湾慢,而台湾面板厂正需要大力转型,LED厂的产品布局完整,且Mini LED经过国际大厂的磨练而品质稳定提升,整个台湾产业供应链成形,无论是汽车、户外看板或智能手表的大厂,都到台湾寻求Micro LED解决方案,现在正是台湾发展Micro LED的最佳机会。

 

责任编辑:陈至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