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达Micro LED 2H23量产 产业阵线联盟浮出台面 智能应用 影音
DIGIKEY
DForum0522

友达Micro LED 2H23量产 产业阵线联盟浮出台面

  • 郭静蓉台北

友达将于2023年下半量产1.39寸Micro LED智能手表,此为全球首发的Micro LED穿戴式装置,正式开启Micro LED面板量产化元年。友达积极跨域集结显示器、LED、精密机械、半导体等业者布局产业阵线联盟,相关供应链厂商包括富采、錼创、瑞鼎、明基材料等纷纷浮出台面,将与生态圈夥伴携手步向Micro LED商品化目标。

除了将Micro LED技术应用在穿戴式装置,成为全球首发产品外,友达也持续推进大尺寸Micro LED应用在电视上,同时也看好Micro LED在透明特殊应用上的发展。

友达跨域整合Micro LED产业链,1.39寸智能手表下半年将正式量产。友达

友达跨域整合Micro LED产业链,1.39寸智能手表下半年将正式量产。友达

Micro LED量产线架设在友达台湾龙潭厂,其中,穿戴式产品主要在6代线进行切割。友达认为,Micro LED技术需要结合上下游,因为从LED芯片、背板到系统设计都是相关的,友达自身掌握Micro LED巨量转移技术,同时也积极布局产业生态链。

友达指出,随着5G AIoT应用创新突破、万物联网与虚实整合的时代来临,智能显示扮演重要的媒介,因此跨域整合Micro LED产业链,将于Touch Taiwan 2023展示从LED晶粒、巨量转移技术、封装,乃至一系列模块、系统和解决方案,推进Micro LED从技术走入商品化的关键。

友达自2012年起投入Micro LED研发,为加速商品化进程,整合上下游供应链,建立Micro LED生态圈,包含结合富采与錼创在内的Micro LED元件资源,并藉由巨量转移技术,将Micro LED晶粒转移至AM-TFT背板上。

另外,友达也与瑞鼎开发Micro LED显示驱动IC,并与明基材料合作封装表面处理材料,希望共同集结显示器、LED、精密机械、半导体产业,布局产业阵线联盟,提供全方位Micro LED解决方案服务。

友达除了布局Micro LED产业链外,在终端品牌客户需求的催化下,推进全球首发商品化的1.39寸Micro LED智能手表。友达指出,其曾在2021年展出1.39寸全球最高像素密度的Micro LED显示器,尔后,随着设备与相关零组件发展愈臻成熟,因此在2023年打破技术堡垒,将于下半年正式量产全球首款1.39寸Micro LED智能手表,采正圆形设计,像素密度达326 PPI、除了维持色彩饱和与高对比特性外,也改善大视角色偏与高亮度显示的寿命问题。

除此之外,为迎接智能座舱浪潮,友达也以Micro LED透明显示器重新定义车内使用情境,透过Micro LED高亮度、高对比特性,加上印刷玻璃盖板或特殊架构的光学膜,可配合车舱饰板呈现矿石纹、碳纤维纹路等不同质感,让显示器与车舱饰板融合。

友达也整合17.3寸Micro LED透明显示器与12.3寸LCD显示器,创造裸眼3D效果,并加入DMS识别系统侦测驾驶行为并进行安全预警,预期可运用在未来自驾车仪表板上。

因应Micro LED高透明、可无限拼接的特性,友达在2022年于高雄亚湾打造透明Micro LED智能渡轮后,这次则展出60寸Micro LED透明窗屏显示器,可依需求调整并延伸应用于不同场域,包括汽车侧窗玻璃或家庭玄关、智能橱窗、商业展示等面向。

此外,友达也以17.3寸透明Micro LED整合电控黑切换元件,开发出高穿透度的NB产品;并以软性面板设计制造经验,开发出全球首款14.6寸折叠屏软性Micro LED显示屏幕,同时也打造出108寸大尺寸Micro LED电视,这些都将在Touch Taiwan中展出。

 

责任编辑:陈至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