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加入XR战场 绝口不提元宇宙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15
ST Microsite

苹果加入XR战场 绝口不提元宇宙

  • 李佳翰综合报导

传闻苹果(Apple)将在全球开发者大会(WWDC)上发表首款混合实境(MR)头戴式装置产品,CEOTim Cook也于日前在专访中表达对延展实境(XR)的看法,并重申苹果向来看重的都是XR技术,并非元宇宙(Metaverse)概念。

Cook在接受GQ专访时表示,将虚拟物件与物理空间重叠,有助于启发创意,在日常生活或工作中带来帮助,以不同于过去的方式来做事情,并富有教育意义。而他在更早之前亦曾表示,增实境(AR)技术可望成为继智能手机后的主流移动运算装置。

事实上,苹果近年来不断在穿戴式装置方面扩大投资,包括技术和硬件产品在内,似为次时代移动运算奠定基础,从智能手表、真无线蓝牙耳机(TWS)、AR眼镜、甚至智能指环等,试图打造出移动穿戴生态系统。

据Cook表示,未来经由AR眼镜和其他穿戴式装置的搭配,可透过眼球追踪、语音助理、手势追踪、甚至神经传导技术,来操控装置与对话,预期未来其通讯社交功能将比智能手机来得更强大,让使用者能与线上亲友身历其境般互动、或与同事们线上开会等。他深信,AR可透过视觉与虚拟空间共享,进一步改善社群连结。

苹果CEOTim Cook多次表示,AR技术可望成为继智能手机后的主流移动运算装置。法新社

苹果CEOTim Cook多次表示,AR技术可望成为继智能手机后的主流移动运算装置。法新社

不过,苹果即将发表的首款MR装置,预期售价高达3,000美元,相信目标市场非一般消费族群,而是面向企业、开发人员的高端产品。但就目前市况来看,销售预期并不乐观,因包括Sony的PSVR2、Meta最新高端款VR装置Quest Pro的销售都不如预期,即便相对价格较亲民的Pico 4,出货同样不如人意。

据悉,相关团队已向苹果高层人士演示了MR装置的规格与功能,但有消息传出,部分内部人员对于这款产品的市场接受度并不乐观,主要在于分离式电池设计以及成本过高;另外更重要的是,目前除了娱乐用途外,欠缺其他实用性应用案例。苹果也算有自知之明,对于销售预期,开卖首年估至多100万台规模。

更不利的是,据CNBC引述Piper Sandler最新AR调查发现,在回答问卷的5,600名年轻人中,有29%表示已购入VR硬件装置,但仅4%会每天使用,每周使用至少一次的人则不到14%。

调查也发现,多数年轻人对于未来AR/VR装置兴致缺缺,仅7%受访者表示有计划购入一台装置,但有高达52%则不确定或没兴趣。这项调查也凸显出,多数已购有VR硬件装置的年轻人并不会爱不释手,而即便那些未使用过的也并不在乎。

即便如此,多数分析师和业界人士普遍认同,苹果将是AR/VR市场展望的最终试炼、能否说服市场AR装置将是下一个消费电子明星产品的关键。若是苹果也无法带动风潮,基本上对其他业者来说将是难上加难。除非能够开发出功能性完善、性价比高、设计轻薄可携、完整生态系统,特别是众多杀手级应用和内容。

为达此目标,势必须具备苹果等级的资源、规模、人才、影响力,而目前看来,除了苹果外,似乎也仅有Meta、Google少数几家科技巨擘有此条件。

苹果即将加入延展实境(XR)战局。DIGITIMES摄

苹果即将加入延展实境(XR)战局。DIGITIMES数据照

 

责任编辑:毛履万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