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Wi-Fi创造零售无限商机 智能应用 影音

以Wi-Fi创造零售无限商机

  • DIGITIMES企划

爱物联公司CEO谢瑞庭。
爱物联公司CEO谢瑞庭。

自从物联网(IoT)这个名词出现后,对许多产业及应用造成影响,也各自有不同的诠释方向。爱物联CEO谢瑞庭认为,IoT也可以解释为Input(各种信息来源)、Output(特定数据)及Trend(趋势报告)的组合,如何透过蒐集数据的装置,然后将数据转换成业主看得懂的信息,提供最佳的销售策略分析,也是IoT的重要应用。

谢瑞庭认为,零售必须要做到两「知」-知道消费者(掌握消费者的面貌)、消费者知道(将信息提供给消费者),因此必须设法以最小的成本取得大量精准受众。由于台湾的Wi-Fi普及率很高,许多优点并非3G/4G可以相比,谢瑞庭认为,透过Wi-Fi整合数码行销,将可让过客变顾客,再让顾客变常客。

事实上,消费者停留在卖场的时间已经比过去更长,需要使用的卖场设备也愈来愈多,Wi-Fi就是其中一项。因为电子商务的出现,早已改变零售业的经营模式,消费者的购物需求,已经从单纯的目的性,转而重视休闲性的部分,因此零售业者不能只是提供快速、便利的服务,轻松、多玩(如亲子餐厅、Outlet等)的经营模式也非常重要。

谢瑞庭指出,零售业现在已经步入Wi-Fi 2.0:Wi-Fi as a Service的时代,必须要从费用支出的思维转变成投资,只要将店内的Wi-Fi带宽切割一部分给消费者使用,就可以连接消费者与店家,不仅可以作为数据收集工具,也能进一步提供加值服务及行销应用。

首先在数据收集方面,许多店家过去都是利用POS蒐集数据,但谢瑞庭认为,这种方式只能掌握消费金额、会员信息、回购时间等,而且不能蒐集在门市以外的消费者信息,这样的信息蒐集能力其实很薄弱。

但只要能结合Wi-Fi、脸书及优惠券,店家就可以靠客户分享信息,增加更多的消费者。谢瑞庭以脸书结合爱物联的IIOT Wi-Fi推广粉丝专页的案例指出,平均每日可以取得30笔E-mail名单,平均每日文宣大于1,500次曝光,店家平均一个月粉丝成长24%,粉丝页或活动被分享130次,店家取得会员人数150人,行销效果可见一班。

除了脸书外,IIOT Wi-Fi也可以整合微信,如用来推广饭店公众号,因为接触陆客一定要用微信。谢瑞庭指出,店家只要建立特性行销活动,吸引消费者透过简讯、QR Code或Wi-Fi来接触,就可以成为精准受众,再进一步透过广告行销取得成效。

透过Wi-Fi整合的社群数据分析,也比传统的会员机制更有价值。谢瑞庭指出,如何掌握会员周边的人的信息也很重要,如进入饭店的人,未必只有会员本人,会员的朋友或家人,也是需要服务的对象。

因此想要洞悉数据,就一定要用对工具,才能掌握顾客。谢瑞庭表示,消费者进入门市Wi-Fi范围时,只要手机WI-Fi为开启状态,无须连接,手机即会被侦测到并将数据回传云端,透过分析即可取得客流数据,并利用大数据比对投放广告行销活动。

谢瑞庭指出,传统的行销工具如DM、看板所费不赀,但消费者却常常过目即忘,而实体会员卡则有使用率不够高、制作及人工建档成本及遗失补发等困难。若不用实体会员卡,改成开发APP,对大企业也许不成问题,但对中小企业而言,开发APP的成本仍有一定程度的压力,若能改用电子虚拟票卡解决方案,许多问题都可有效纾解。

谢瑞庭认为,透过物联技术取得入口数据,藉由数据服务做好智能行销,分析数据形成商业智能,才是理想的智能零售解决方案。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