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智能零售要能有效决策 智能应用 影音

真正的智能零售要能有效决策

  • DIGITIMES企划

台塑网科技应用软件事业群ERP处经理刘义夫。
台塑网科技应用软件事业群ERP处经理刘义夫。

现代的消费者虽然已经习惯在网络购物,但台塑网科技应用软件事业群ERP处经理刘义夫指出,实体代理仍有许多价值值得去发掘。因为零售业要成功需要考虑的要素,包括商品、顾客、服务、信息、代理及物流等,只要能利用智能装置,让前端的人员可以做更多事情,提供更多服务,让消费者有更好的体验,实体代理依然能够创造出新的价值。

综观零售代理,包括门市人员、店长、区域经理、管理层及经营者,都会因为角色不同而有不同的关注点。刘义夫认为,如何让新的价值实时且准确的送到对的角色手上,就是智能零售能否成功的关键点。

刘义夫指出,从公司的系统其实就可以取得许多数据,只要能够有效整合,就能让信息发挥相乘的效果。以台塑网总部系统、分店管理系统为例,就可将ERP、POS、总部系统及分店管理系统的数据加以整合,并利用移动智能装置,让不同的角色可以得到不同的数据,以便达到更快、更好的管理要求。

如从店长、区域经理的角色来看,主要的工作室区域的管理,台塑网分店移动管理的功能,便以登入、巡柜、分店履历、业绩、人员联络、云端行事历、沟通为主,让店长或区域经理可以快速掌握营业额、坪效、来客数、提袋率等。

如透过「分店履历」功能,区域经理可将重要信息(如店面照片)分享给其他店长做为参考。业绩报告也可在移动设备上轻易取得,刘义夫估计,在这套系统上可以查询的业绩报告,相当于40张纸本报表,必要时还可将30%的门市定位为「核心店」,做更进一步的了解。

除了后台的数据库管理外,前端的智能装置扩大应用,也是智能零售的发展关键。刘义夫强调,前端的数据蒐集得愈完整,后端的大数据信息应用可以产生的作用也愈大,除了让消费者事前掌握消费信息外,智能装置本身也可以展示更多的商品信息。

至于管理阶层的关注焦点,主要在如何将数据做更有效的应用。如以供应链管理为基础,可以用来分析产品从企划到促销的每个细节及流程,找出供应链中可以带来价值的项目。

但刘义夫指出,当数据愈来愈多时,重点也会变得很难掌握,建议管理阶层要特别注意比较报表及异常报表,才能掌握现场作业有什麽问题,该如何改进。而且在做过比较分析之后,就能开始做趋势分析,以因应各种数据发生的变化,找到原因,才能有所突破。

刘义夫强调,管理者应该要思考的是如何解决问题,但高端主管常常出门在外,必须要善用移动设备观看比较与异常报表,如公司?区域?分店的当月?日最新数据、各种目标达成率及加班时数增加等信息,如加班时数若有增加,营业达成率却没有增加,显示有异常状况,才能帮助高端经理人做决策。

刘义夫最后强调,移动化时代的意义,在于整合更多的人与设备、数据与智能,由最基本的蒐集数据开始,重新塑造现场人员及管理阶层的功能定位,并将整合过的信息准确、实时、更有智能的送到每个人手上,才是企业应该追求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