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戴式技术带来的科技应用新风貌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穿戴式技术带来的科技应用新风貌

  • DIGITIMES企划

神达电脑资深产品经理周文楷。
神达电脑资深产品经理周文楷。

穿戴式装置的兴起,同时也带来各种科技应用的新风貌。神达电脑资深产品经理周文楷指出,目前业界最专注的穿戴式装置以眼镜、手环及手表类产品为主,主因在于市场的普及性及易用性,但由于眼镜的技术门槛比较高,手表及手环也因此成为目前穿戴式装置市场的焦点。

周文楷表示,其实早在3年前就有市场研究报告指出,穿戴式装置在信息娱乐(Infotainment)、运动健身(Fitness and Wellness)及医疗保健(Healthcare and Medical)3个领域会有所表现,但穿戴式产品毕竟是个全新的领域,许多市场预估的准确度有限,但也因此有许多发展空间。

以目前当红的智能手表(Smart Watch)为例,包括苹果、三星、华硕、Sony及LG都已推出类似的产品。周文楷指出,智能手表主要的概念在于延伸手机信息与使用体验,但许多产品都有叫好不叫座的倾向,很多产品的销售量其实都是同行买回去研究,不管是市场地位或是能为使用者带来的价值,都还有发展的空间。

周文楷指出,反观运动与健身的穿戴式装置,主要的概念在于使用MEMs获GPS技术量测运动或运动表现,其中采用GPS技术的运动手表市场已经非常稳定,Garmin稳居6成以上的市占率,整体而言,这两年的市场反应,要比智能手表还要好,也可以看到许多创新,Nike是其中的表率,Omron更是在5年前就有计步功能。

但周文楷表示,自从小米手环以低价进入运动与健身的穿戴式装置市场后,已经导致许多厂商开始意兴阑珊,但也有业者试图在产品中加入更多传感器,提升产品的附加价值,以避免低价竞争,如Epson可以量心率、BASIS测量流汗及体温、BodyMedia甚至已可精准的算出运动消耗的卡路里。

至于市场氛围最大的穿戴式装置,周文楷认为首推医疗保健类,此类穿戴式装置主要是使用传感器记录生理信息,以管理疾病或促进健康,但由于各国的检测标准都非常严格,以美国FDA为例,产品从送验到上市至少要半年,通常要1年,甚至可能要两年,而且因为攸关生命,用户通常会选择既有的大品牌,一般的中小企业恐怕很难切入医疗保健类的穿戴式装置市场。

周文楷建议业者若有意切入医疗保健类市场,可以选择比较不敏感的领域,如MTAC Miracle、W/Me可以量测心电图、Philips ActiWatch虽然价格高达新台币1万元以上,但因为得到医师认可,可以做睡眠侦测,相较于市面上同样获得医师认可的睡眠侦测器材,价格仍有竞争力。

谈到穿戴式技术带来的科技应用新风貌,就不能不提苹果的Apple Watch。周文楷指出,Apple Watch除了内建光学心率计,透过绿光及红外光LED,侦测与计算心率及心率变异及血氧含量,同时也有三轴加速度计,可用于计步、睡眠状态或其他活动侦测,但在光学心率计相关的功能方面,苹果的态度相当低调,周文楷推测可能与FDA规范有关。

因为心率与心率变异对用户而言相当重要,如在运动时的心率太高,可能会有危险,但太低的话,等于是没有运动效果;至于心率变异的意义,是因为心率每一秒都在变化,也就是心跳其实是忽快忽慢,也因此有特别意义,如可借此了解用户的实际生理年龄。

周文楷指出,过去要量测心率及心率变异,只能到医院,但有了穿戴式装置,将可能为用户的生活带来前所未有的改变。在相关技术方面,许多穿戴式装置采用的光学式(OHR)技术,主要是透过量测末梢血管变化,虽然很方便,但结果也比较不准;目前也有厂商做出耳道式,以配合穿戴上的要求,如跑步者喜欢戴耳机听音乐,就可以顺便量测心率。

另一个可能带来新风貌的穿戴式应用,则是关于睡眠侦测。周文楷指出,在美国,每年至少有4,000万人有长期的睡眠障碍,约占人口的12.5%,另外约有2,000万人曾经有短期的睡眠障碍,约占人口的6.25%。

保守估计,在美国,睡眠问题每年约消耗160亿美元的医疗成本(平均每人$2,666美元),医界归纳睡眠障碍超过70种,大多数都可被正确诊断与有效控制。最常见的睡眠障碍是失眠(Insomnia)与睡眠呼吸中止症(sleep apnea)。由此更可看出穿戴式睡眠产品的市场潜力。

周文楷指出,睡眠检测方式,最标准的方式还是要到医院,因为只有医疗级的睡眠侦测技术,才能侦测不同时期的睡眠阶段。如睡眠阶段其实可以分成快速动眼期及非快速动眼期,快速动眼期的阶段其实就是在作梦,会重新组织白天比较重要的记忆,对学习会有帮助,约占25%;至于非快速动眼期其实还分成浅睡及深睡,其中浅睡占了50%,深睡占25%,由于全身组织必须进入深睡阶段时,才能进行修复,因此深睡阶段非常重要。

但就算不是医疗及的穿戴式睡眠产品,仍有很多效益,如更有效率的午睡、调整生理时钟、加速进入睡眠状态等。周文楷指出,找到创新整合与应用,是穿戴式产品的未来,如建立前所未有的生理数据库,包括活动及姿势纪录、血氧、血压、血糖、血脂、体脂、体重等,加上地理信息、时间、环境、人种、性别、年龄及身高等信息的交互参考,对医疗产业会有非常大的影响。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