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自动化衍生驾驶系统商机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DForum0515

交通运输自动化衍生驾驶系统商机

  • DIGITIMES企划

只要能有效结合ADAS,交通运输自动化的安全诉求目标,将更有机会达成。DIGITIMES摄
只要能有效结合ADAS,交通运输自动化的安全诉求目标,将更有机会达成。DIGITIMES摄

随着交通运输自动化环境的建置渐渐成熟,驾驶将可取得更多车辆周围环境与运行状况等相关信息,提醒驾驶注意潜在危险,从而提高行车安全性,也因此衍生出「先进驾驶辅助系统(Advance Drive Assist System;ADAS)」的应用与商机。

ADAS的应用并非是控制车辆,而是采用多种传感器,收集有关车辆与车辆周围环境的物理数据,如车道偏离警示系统(Lane Departure Warning System , LDWS),会根据车辆位置检测并跟踪车道情况,在车辆越线进入相邻车道时通知驾驶,甚至可识别交通标志,告知驾驶目前最高限速,或实时通知驾驶目前行车状况。

过去广泛用于ADAS的传感技术,如测倒车雷达、超声波雷达、毫米波雷达等测距雷达,仅能告诉驾驶者障碍物的方向与距离,无法判定障碍物大小,而随着光电、半导体制造技术迈入成熟阶段,汽车影像传感器不管是在设计的精简化、感光度、灵敏度及讯噪比(S/N)的品质,在逐年提升下,已经迅速成为ADAS的新宠儿。

ADAS与交通运输自动化缺一不可

交通运输自动化属于安全的范畴,其实很难做到全面自动化,但如果仅是提供信息,让驾驶自行判断,有很难达到自动化能够降低人为判断错误的价值诉求,但只要能有效结合ADAS,交通运输自动化的安全诉求目标,将更有机会达成。

与ADAS搭配的车载资通讯系统的产品与应用相当广泛,工研院产业经济与趋势研究中心(IEK)指出,主要有胎压监测系统(Tire Pressure Monitoring System;TPMS)、倒车辅助系统(Parking Assist System;PAS)、车道偏离警示系统(Lane Departure Warning System;LDWS或Lane Keeping Assist)、主动式停车辅助系统(可自动控制方向盘协助驾驶停车的系统)、被动式停车辅助系统(以超声波与摄影机为传感单元的被动式停车辅助)、车辆减速至静止再启动系统(STOP & GO)、盲点侦测系统(Blind Spot Monitoring System;BSMS)、适应性定速巡航控制系统(ACC)、夜视系统(Night Vision System)与车身稳定控制系统(Stability Control System)等。

ADAS通常会依需求,采用不同类型的传感器收集环境信息,如车道偏离警告系统多半采用CMOS或CCD影像传感器,夜视系统则是采用红外线传感器,适应性定速巡航控制系统(Adaptive Cruise Control System;ACC)则会采用毫米波(Millimeter-Wave) 雷达、停车辅助系统则会采用超声波雷达等。

北美市场将有明显成长

据iSuppli统计,CMOS影像传感器占车载影像传感器市场比例仍低,主因在于CMOS传感器技术仍无法满足高端产品需求,不过由于汽车电子市场庞大,仍吸引国内多家厂商投入研发,并实际应用于各种驾驶辅助系统产品,未来前景仍相当值得期待。

根据Strategy Analytics预测,占ADAS市场主要比例的碰撞警示系统(Collision Warning System),2013年市场将超过50亿美元,投入的业者包括Bosch、Delphi、Hella、Siemens VDO与Valeo等主要一线品牌,包括欧美日各国主要车厂,都已有研发与导入市场实绩。

IEK指出,由于美国国家道路安全局对车辆车道偏离警示系统,已明订相关防碰撞规范,北美地区车道偏离警示系统需求将有明显成长,预期2013年车道偏离警示系统市场需求量,将超过600万组,相对地,欧洲与日本因对车道偏离警示系统并未特别订定规范,需求成长还不如北美殷切。

2008?2017年市场,则是以被动式停车辅助系统与胎压监测系统成长最为快速,主因在于消费者对于被动式停车辅助系统需求极高,胎压侦测系统则是因为美国国家订定法规,强制实施的结果。

国内大陆积极推动运输自动化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市场,则在国内大陆。由于国内大陆交通事故中,90%以上为违规行为及不良驾驶习惯所造成,如何透过交通运输自动化等技术及建设,设法降低交通事故发生率,已是国内当前的重要的交通政策。

自2011年8月1日起,国内新出厂「两客一危(从事旅游之包车、三类以上班线客车和运输危险化学品、民用爆炸物品等物之道路专用车辆)」车辆,于出厂前须安装符合国内大陆《道路运输车辆卫星定位系统车载终端技术要求》之卫星定位装置,并接入国内大陆重点营运车辆联网联控系统,确保监控系统达到准确、实时、完整之目标。

两客一危政策的推动,势必也会衍生出ADAS的新兴商机,相关软硬件业者可借此获益;未来更可搭配系统数据回传架构,延伸建立中央管理交通数据库,结合法规等相关配套,进一步发展更能减少驾驶者违规行为及改善交通状况的产品或应用。

国内交通建设宜积极与业者合作

台湾ICT产业在影像传感器与测距雷达方面,本就已经具备相当经验与整合发展实绩,为符合汽车智能化与安全化的需求,汽车影像传感器与测距雷达的使用量只会越来越多。国内发展的智能运输系统,在发展过程中应设法结合国内业者力量,不但能有效降低车祸次数、频率与机会,随着车辆智能化程度与汽车电子产品比例的提升,台湾业者也可累积足够的实绩,积极切入售后市场,未来更可设法进入汽车原厂供应体系,创造更大的车用电子市场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