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自动化应用的未来趋势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交通运输自动化应用的未来趋势

  • DIGITIMES企划

透过260支监控摄影机、695组车辆侦测器,所收集的实时路况影像及交通数据,经分析后,台北市交通控制中心可在6.8米宽的巨型屏幕上,就可实时掌握北市境内各干道、快速道路、联外桥梁、隧道及路口的实时路况。DIGITIMES摄
透过260支监控摄影机、695组车辆侦测器,所收集的实时路况影像及交通数据,经分析后,台北市交通控制中心可在6.8米宽的巨型屏幕上,就可实时掌握北市境内各干道、快速道路、联外桥梁、隧道及路口的实时路况。DIGITIMES摄

引导优先的发展领域,解决当前面临的交通问题,建立人本且永续的智能交通生活环境,提供民众更实时、更准确、更流畅且无所不在的交通服务,早已成为全球各国的重要政策,也让大量使用自动化技术的智能运输系统(ITS),成为各国政府努力的目标。

2012年10月20日至28日假奥地利维也纳市会展中心举行的第19届ITS世界年会主题,特别订为「智能随行(Smarter on the way)」,希望能透过运输系统智能化与发展策略之精进,及迈向云端的整合运输之推进,使ITS与经济发展结合,达到互蒙其利的效果。

本届ITS世界年会共有来自91个国家,超过10,000人报名参加,打破历年来的纪录;另外,也有来自33个国家,超过300家的ITS相关厂商及各国ITS协会参展,展示各国最先进的ITS相关技术、产品发展近况及进行中的各项实作计划。

蒐集完整信息 方能达到自动化

虽然ITS的推动,早在1990年代即已起步,自动化技术也已达到一定程度的标准,但由于交通应用非常重视及时、稳定及安全,不论是交通工程、运输规划、需求安全、经营管理、物流防灾等领域,均须蒐集、处理、应用及传递大量的交通数据与交通信息,过去由于缺乏适当的平台,无法蒐集足够的交通信息,包括停车、收费、车辆行进控制等交通应用,可靠度都难以达到可以取代人工的地步,也让ITS始终处于「只闻楼梯响」的阶段。

但随着云端技术迅速成熟,包括电脑资源使用上的实时性与弹性,以及运算设备成本节省等特性,不但可提供作为加强交通信息分享、处理与应用效能的工具,也让各交通单元可跨越技术设备之限制与门槛,真正以自动化应用方式来提升运输系统绩效,为交通运输带来新革命。

如隐身在台北转运站地下室的台北市交通控制中心,就可透过260支监控摄影机、695组车辆侦测器,所收集的实时路况影像及交通数据,经分析后,不但可在6.8米宽的巨型屏幕上,就可实时掌握北市境内各干道、快速道路、联外桥梁、隧道及路口的实时路况,还可自动化发布到全市149组路侧信息可变标志看板、全球信息网及手机APP软件,方便市民查阅,并可调控全市2,300组号志,手动调整秒数下达路口,不再需要像过去一样,必须要靠交通员警到现场控制。

交通部运输研究所自2003年起,所建置的「整合式交通信息服务系统」之「交通服务e网通-全国路况信息中心」网站,也已整合高速公路路况、交通部公路总局所辖道路之通阻信息、内政部警政署警察广播电台7个分台、23个县市政府(包括警察局提供事故信息、工务局提供道路施工信息,以及交通局提供号志故障与道路壅塞等信息)、内政部警政署国道公路警察局及行政院环境保护署运送废弃物车队与其它民间物流车队等跨单位不同交通事件信息,提供自动化应用最坚实的信息基础。

如国内高速公路交控系统自1984年国道1号基隆杨梅段第一代中央交通控制系统启用后,期间经历多次增建及提升,已在2010年底完成「高快速公路整体路网交通管理系统工程」,完整建立台湾地区高、快速公路网交通管理系统雏型,有效结合应用先进科技及交通管理策略,进行整体路网之交通管理,相关交通信息除可提供管理需求,并可藉由媒体及电脑网络提供用路人参考,依据世界各国经验,应用先进交通管理系统,减少交通事故发生、减少道路拥塞状况及提升运输效率。

结合云端技术蒐集信息 迈向交通运输自动化

交通部现阶段在ITS交通数据收集的应用上,更开始引进云端的概念,规划办理「交通信息服务云基础建设与应用计划(2012年至2015年)」,目标主要为达成实时交通信息服务之无缝化、扩大实时路况信息涵盖范围、强化信息服务之正确性与稳定性以及提高整体道路路网之行车效率与服务水准。因为如采用传统之作法,大量布设固定式车辆侦测器(Vehicle Detector,VD),其建置成本与后续维护更新成本十分庞大,也不利自动化应用的推广。

透过车辆侦测器(Vehicle Detector,VD)、具有GPS之探侦车(GPS-Based Vehicle Probe,GVP)、具有ETC(ETC-Based Vehicle Probe,EVP)之探侦车以及以手机基站为基础之探侦车(Cellular-Based Vehicle Probe,CVP)等多元交通信息侦测与数据融合技术,结合云端运算技术与平台服务,以快速、高效率且低成本之方式,架构实时交通信息蒐集、处理、汇整与发布机制,建立整合式交通信息云端服务平台,并同时带动国内ITS产业、车载资通讯(Telematics)产业及加值应用服务业之发展。

在云端技术的运用下,交通单元既能专心各司其职,又有一平台可协助整合交通运输相关资源,藉由共同合作打造更为舒适顺畅的交通环境,开创交通新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