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推动智能绿建筑的策略与展望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ADI

台湾推动智能绿建筑的策略与展望

  • DigiTimes企划

内政部建筑研究所 所长 何明锦
内政部建筑研究所 所长 何明锦

随着全球气候持续暖化,极端气候导致的天然灾害如森林大火、洪水、热浪侵袭、病虫害及传染性疾病等事件频传,加上飓风及高温肆虐,全球生态系统正面临严重破坏,内政部建筑研究所所长何明锦指出,人类已经到不得不面对,并提出解决因应对策的时候,也让「智能绿建筑」的议题因此浮上台面。

台湾面临极端气候问题较全球更严重

何明锦强调,极端气候的影响,台湾不但很难置身事外,且问题比全球更加严重。依据中央气象局数据显示,台湾地区过去十年的气温,已是百年来最高的十年,平均温度上升摄氏1至1.39度,较全球温度上升度数高了一倍多,台湾暖化速度已是全球平均值的2倍。加上台湾二氧化碳人均年排放量高居全球第16位,且每人平均年排放量超过11公吨,约全球平均值的3倍,如何持续推广节能减碳,已是台湾社会必须尽快处理的课题。

除了节能减碳的议题化,由于台湾正步入高龄少子化的社会,2011年底台湾65岁以上老年人口,已占总人口比例10.89%,经建会推估2026年将达到20.6%,导致在宅安养的需求日增。何明锦指出,根据国民在个别生活领域的需求调查显示,65%以上的受访者,感受到在安全安心、健康照护、节能永续及舒适便利,已经成为迫切待解的课题,其中又以安全安心的期望最高达86%,显示科技的发展必须回应对台湾最基础的人本关怀,才能带动产业与经济发展,进而提升国际竞争力。

为了因应前述趋势,建筑业扮演相当重要的角色。何明锦指出,台湾进口能源依存度高达99.3%,其中建筑产业就占全国耗能28.3%,也凸显以建筑物为载体,导入绿建筑设计与智能高科技技术、材料及产品之应用的「智能绿建筑」未来的重要性。

台湾推动绿建筑现况

目前台湾推动「智能绿建筑」的策略,主要是配合暨有的「绿建筑」及「智能建筑」标章与奖励规定共同推动。以绿建筑为例,虽然从1990年英国BREAM开始,全球已有26个国家、地方有绿建筑评估系统,但何明锦强调,台湾的绿建筑是特别针对高温、高湿气候的本土化评估系统,且是全球第四个、亚洲第一个有科学量化指标的国家,更能符合台湾当前的环境需求。

目前台湾的绿建筑评估系统指标,分为「生态、节能、减废、健康」四大类9项指标,从2013年起,至少要通过2项指标,包括两项必要指标(日常节能与水资源),才能取得绿建筑标章。此外,为了有效区分判别绿建筑的高下优劣,以提升企业争取良好形象与荣耀,自2007年1月1 日起,更推出分级评估制度,至2012年7月底累计评定推过绿建筑及候选绿建筑共计3,481案,值得注意的是,民间业者的参与意愿逐年增加,比例从开始的6%,至2011年已达到18%,已位居全球领先地位。

智能建筑推广初见成效

而在智能建筑方面,何明锦指出,无所不在(Ubiquitous)的概念兴起,加上物联网与生活相关应用的结合,将智能家庭应用终端的规模更加地扩大,已让建筑物导入节能概念与智能化相关产业技术,建构主动感知与控制,以满足使用者需求的建筑空间,已经不再只是空谈。

目前政府已经完成智能建筑评估系统,至2012年3月底通过认证案计33案,为了持续推广智能建筑理念,所建置的智能化居住空间展示中心,参与业者达69家,产品158项,自2009年3月5日开放至今,参访人次已超过2.3万人次。

智能化居住空间产业联盟也已成立,从建筑营造到资通讯厂商,参与业者已达332家,,创新应用异业合作促成超过17案,为推动智能建筑产业,奠下良好的基础。

智能绿建筑已成全球趋势

何明锦指出,结合绿建筑及智能建筑优点的「智能绿建筑」,已是全球重点产业发展方向。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世界经济论坛等国际组织及美国、欧盟、日本等国际组织及国家,均积极推动结合绿色与信息科技结合(Green Information Technology)作为重要的解决对策之一。

全球电子永续倡议(GeST)报告更指出,利用资通讯科技达到节能与提升效率的各项领域中,智能建筑具有极大的潜力,而各先进国家也皆积极推动智能化设备应用于建筑及各项生活环境,并获得极大助益。

何明锦指出,2010年我国智能绿建筑产业整体规模已达到3,707.89亿元,其中将近四成为建筑物使用及外销所衍生的附加价值,未来将朝掌握民间需求,设法解决各厂牌间系统设备传输规格不一、形容性差所造成的问题,同时进行各种应用技术的整合,如居家线上健康照护等,以提高智能绿建筑的附加价值。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