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场域情境出发 发挥智能建筑效益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DFORUM

以场域情境出发 发挥智能建筑效益

  • DigiTimes企划

研华股份有限公司 智能建筑市场开发经理 王建钦
研华股份有限公司 智能建筑市场开发经理 王建钦

为了有效展现智能建筑的附加价值,各种解决方案纷纷出笼。研华科技智能建筑市场开发经理王建钦指出,以场域情境出发,包括智能停车、智能办公区、智能接待及智能会议室来规划应用,将可充分让使用者感受到智能建筑的舒适、节能及安全。

以研华智能建筑管理平台为例,是由iEnergy、iManagement及iSecurity所组成,透过设备、节能、监控等能源管理机制,配合紧急应变指挥中心、云端监控等维运管理机制,配合巡更、一卡通、影像等安全系统,充分展现整合不同平台的运作效率,提供智能建筑各种场域情境的应用。

智能停车的附加价值

以研华林口园区的智能停车场设计为例,使用者出发之前,就透过智能手机收到通知邮件,信件内容包括地图、建议路线、大楼外观等信息,即使是第一次到访的访客,也知道该怎麽前往。

到了停车场以后,因为有车牌识别系统,识别出客人的车牌号码,停车场的数码看板不但会实时显示欢迎文字,还会告诉使用者预留的停车位信息,同时配合照明导引系统,引导使用者的车子要怎麽到停车位,分布在各个楼层的数码流动看板也会一路引导使用者到会议室。

会议即将结束时,访客的手机也会接到询问通知,是否要延长停车时间,要离开时,数码看板还可以提供路况查询及路线建议。

智能建筑需要整合平台

王建钦指出,其实智能建筑要提供前述应用,所需要的各种平台及技术,包括手机简讯系统、数码多媒体系统、停车场照明系统、访客会议系统及车牌识别系统等,其实都不缺,目前最缺乏的是一个整合及连动平台,将这些平台串连起来,才能展现智能建筑的效益。

就一个智能建筑整合管理平台的需求而言,主要是由机电空调电力给排水设备管理系统、能源管理系统、安全监视系统及第三方设备管理系统所组成,并可透过网络进行云端操控,包括线上操作、备援系统、维运操作、影像监控等,提供包括能耗评估、改善建议、异常通知、维修派工、故障排除等重要信息。

以研华的能耗采集系统为例,就可透过Web GIS及地图文件的方式,展示建筑群体分析及实时能耗信息,以便使用者操作。建筑能耗总览系统,可展示单体建筑的能耗数据,包括实时能耗状况,能耗指标数据和能耗趋势,帮助用户了解建筑当前的能耗状况。

能耗管理还可进行更细致的处理,如根据分类/分项展示建筑各种能耗,包括电、水、燃气、冷气、热量的各种数据,并显示实时及历史能耗资趋势,让管理者可以通过自定义快捷菜单的方式,快速查看建筑的某类/项能耗数据。

此外,除了基本的能耗分析对比功能外,不同建筑的同时间段能耗数据,或是同一件建筑的不同时间段能耗数据,也可以进行逐时比较,透过专业的分析工具,有利管理者分析建筑耗能异常的原因。

群建筑的投资效益更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大楼管理者未必具备ICT专长,王建钦强调智能建筑管理系统的操作界面必须具有相当程度的直观亲和力,并可透过不同建筑标的及分项设备比较,如在能源管理方面,提供EUI、EUE等标竿值设定,让管理者能快速解读建筑物/用电设备耗能状况是否过多,方便管理者拟定各种策略。

若能结合地理信息系统,组织集团甚至可快速掌握集团各分公司及各连锁商场能耗信息,让智能建筑的效益从单一建筑延伸到群建筑。如台北松菸文创园区的全区管理系统,就同时包含办公区、饭店区及商场区,三区系统平时各自独立运行,必要时还可相互支持,包括空调、电力、给排水的能耗监控,以及火警、排烟、电梯的安全监视,都能够做到全区统一维运。

事实上,智能建筑对企业集团而言,更有投资价值。因为许多产品具有共通性、跨区性,如连锁餐厅可在所有相关建筑同步实时显示重要信息,也更能展现能耗控制的成效,更可塑造节能减碳的企业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