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授权频谱开放 开启创新商业模式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未授权频谱开放 开启创新商业模式

 DIGITIMES企划

移动通讯技术的进展,持续增强各种相关应用的实现可能性。相较于之前的3G、4G时代,第五代移动通讯(5G)的到来,其中一项重要的意义就是移动通讯的诉求目标从以人为本的通讯,扩展至人与物、物与物连结的范畴,随之带动的相关产业链也将获益不少,此外,未授权频谱及共享频谱的开放,将能带动全新商业模式,为中小型网通业者开辟新舞台。

工研院资通所新兴无线应用技术组组长丁邦安。

工研院资通所新兴无线应用技术组组长丁邦安。

核网切入难 从小型设备着手

「台湾的半导体、网通硬件业者都将受惠于5G开展后所驱动的商机,」工研院资通所新兴无线应用技术组组长丁邦安指出,「至于台湾较弱的环节是上层的大型软件及平台部分,能否扩大掌握其中商机,仍有待各界继续努力。」不过,台湾近几年多家网通硬件大厂在云端软硬件整合平台及服务器等设备方面已缴出不错成绩,不过仍是以OEM/ODM业务为主。

至于大型基站及核网部分,商机多是掌握在Ericsson、Nokia、华为、中兴、Cisco等少数几家大型业者手中,台湾在其间的发挥空间不多,丁邦安表示,「相对的,台湾业者对于电信设备市场的切入,在小型设备,例如小型基站、交换器、Gateway、Backhaul次系统方面,近几年已颇有斩获。」

特别一提的,除了以OEM/ODM方式切入商机外,也已有台湾业者直接争取到电信营运商的标案,例如电信宽频设备厂中磊所推出支持LTE与Wi-Fi载波聚合(LWA) 技术的企业级小型基站,就获中华电信采用,进入LWA小型基站规模商用部署计划。

自建电信网络  中小网通业者觅得发挥空间

另外,美国针对非授权频谱及共享频谱使用的讨论,也值得台湾相关业者的注意。电信频谱可分为授权频谱(Licensed Spectrum)、共享频谱(Shared Spectrum)及未授权频谱(Unlicensed Spectrum)。

非授权频谱及共享频谱的开发将能催生许多创新商业模式,让更多网通业者获得电信标竿市场之外的开拓空间,丁邦安进一步说明,「公司行号可以使用这些非授权频谱来建置自有的电信网络服务,这也让中小型网通业者能有一试身手的机会。」

此外,芯片厂商也能针对非授权频率提供芯片方案,如此所建立的生态体系将不再是以大型业者马首是瞻,中小型业者能找到自主发挥的空间。

针对非授权频谱,工研院已开发出完全自主的授权辅助存取(LAA)技术,并且已技转厂商。LAA是未授权频带选项之一,LAA与另一未授权频带的LTE-U的最主要差异,在于LAA的设计可适用于全球各地的手机网络。「技术不成问题,我们现在等待的是相关行业别愿意布建自己的网络。」丁邦安并强调,5G时代来临,虽然仍会是由大型电信营运商握有主导权,然而未授权频谱及分享频谱的开放将能推动更多应用可能性,这将是台湾网通业者的商机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