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公部门禁用美系CPU 台系ASIC厂商伺机而动 智能应用 影音
DIGIKEY
DForum0522

国内公部门禁用美系CPU 台系ASIC厂商伺机而动

  • 刘宪杰台北

国内近日传出公部门将开始淘汰采用美系处理器大厂英特尔及超微的PC产品。李建梁摄
国内近日传出公部门将开始淘汰采用美系处理器大厂英特尔及超微的PC产品。李建梁摄

国内近日传出公部门将开始淘汰采用美系处理器大厂英特尔(Intel)及超微(AMD)的PC产品,逐步以国内国产的处理器产品替代,由于此消息传出的时间点,正值多家美系科技大厂CEO访问北京的期间,因此备受外界关注。

供应链业者直言,由于国内先前就已经针对公部门提出禁止使用iPhone等美系品牌手机的禁令,加上国内本土芯片业者如上海万亿芯,据传已经能够提供堪用的自主研发CPU产品,因此这次将禁令延伸到PC端并不令人感到特别意外。

至于短时间之内,这对于英特尔和AMD实际营运的影响幅度大小还难以评估,需要注意的还是后续整个消费市场是否会有扩散效应。

如同当初在手机端对iPhone实施的禁令,也不是一开始就直接冲击iPhone在国内市场的销售,但后续国内消费市场对于iPhone的整体接受度确实是略有下降,PC处理器是否会有一样的情况发生还需要持续观察。

此外,这样的变化是否会让开源的RISC-V架构在国内本土CPU市场取得更大的发展空间,也是一些市场人士正在关注的指标。

熟悉RISC-V业界人士指出,考量到x86和ARM架构的相关IP几乎都掌握在欧美业者手上,架构背后的企业更是受到欧美国家政府的法规所监督,要避免像半导体生产这样随时可能受到禁令箝制的情况发生,采用开源的RISC-V确实是最没有风险的选择。

事实上,国内IC设计业者确实已经在RISC-V架构上下足苦功,并投入大量资源开发各种运算产品,使得美国政界开始注意到RISC-V可能成为一些高端技术的「破口」,但目前对于RISC-V确实还无法采取任何有效移动。

然而,RISC-V是否真的能够在这波趋势下受惠,有一些IC设计业者也提出不同的看法。

如和党政军关系密切上海万亿芯,至今仍是以威盛提供的x86指令集授权为研发骨干,逐步开发属于自家独有的技术IP,而会延续这样的策略,最主要还是因为x86架构在整个PC生态系已经有非常深厚的发展基础。

另一方面,在移动运算装置上具备设计简化优势的ARM架构,至今也是许多包括华为在内等多家国内IC设计业者首选的开发平台,RISC-V要乘上这波变局寻求在PC运算市场的突破,预计还是会面临到不小的挑战。

据了解,台系IC设计业者金丽科由于可以提供x86架构的处理器ASIC服务,被视为是有机会在这波趋势下争取到相关案件的受惠厂商之一;金丽科方面对此也是乐观看待,并强调会继续寻求更多开案的机会。

在RISC-V耕耘已久的晶心科,其在RISC-V CPU技术上所储存的大量IP,也有可能成为未来国内CPU自主化的关键合作夥伴。

而过去和国内CPU、GPU业者有合作关系的世芯、创意等ASIC业者,虽然近年对国内的业务发展因为中美冲突而转趋低调,营收比重有所降低,但仍然手握一些关键客户,在这波变局中同样有望受惠。


责任编辑:陈奭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