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发科抢搭矽光子趋势 跟上台积大联盟脚步 智能应用 影音
瑞力登
ST Microsite

联发科抢搭矽光子趋势 跟上台积大联盟脚步

  • 刘宪杰台北

联发科在NVIDIA GTC公布最新的车用智能座舱SoC系列产品,也首次对外宣传自家的ASIC服务平台。李建梁摄(数据照)
联发科在NVIDIA GTC公布最新的车用智能座舱SoC系列产品,也首次对外宣传自家的ASIC服务平台。李建梁摄(数据照)

联发科日前宣布推出新时代ASIC设计平台,外界认为,此举算是联发科对于加入矽光子技术潮流的重大宣示。

联发科发展ASIC业务已经一段时间,过去一两年的时间,ASIC服务也逐渐从鸭子划水转往台面上,除了在消费性电子产品及通讯产品取得战果,也逐步打进CPE大厂的定制化芯片当中。

现在联发科ASIC业务所属的运算联通元宇宙事业群,已经是得到庞大资源投注的重点部门,肩负联发科中长期成长动能的重任。

而本周此部门除了在NVIDIA GTC公布最新的车用智能座舱SoC系列产品,也首次对外宣传自家的ASIC服务平台,且主打的是采用前瞻的共封装光学元件(Co-Package Optics;CPO)技术。

目前台湾在矽光子及CPO技术的发展上,仍是以台积电马首是瞻,若再加上各大封装厂及测试界面、光通讯模块业者加持,可以算是一支全新的台湾矽光子供应链大军。

而台积电传出也已经和NVIDIA、博通(Broadcom)等通讯芯片需求庞大的关键厂商密切合作,开发相关产品,有望在今明两年看到相关产品推出。

面对显而易见的技术趋势,又有台积电的技术能力可以奥援,联发科跟上台积大联盟,投入CPO相关技术发展并不令人意外。

台积电卓越科技院士暨Pathfinding for System Integration副总经理余振华,在台大SoC中心举办的前瞻技术论坛上,便提到如果要满足生成式AI带来的庞大算力需求,先进封装技术就不能只停留现在的技术层次。

透过把芯片越做越大来提供更高的运算及功耗效率的模式,导入矽光子技术是势在必行的趋势,根据台积电现阶段的研究,已经证明台积电的COUPE技术,可以在同样的功耗下,比起传统的3D封装产品带来170%的传输速度提升。

熟悉HPC业界人士指出,其实现在所有HPC产品面临到的效能瓶颈,并不完全是在CPU、GPU或NPU的运算能力上,很大一部份是在数据交换的速度仍不够快,导致各核心没有办法完全发挥出全部的运算实力。

同时,在既有电路设计技术的限制下,数据传输的功耗和发热问题也是急待解决的一环,若观察近期NVIDIA的GTC大会,虽然新产品Blackwell GPU架构强大的算力表现令人惊艳,但也有许多人注意到,NVIDIA的NVLink 5.0界面或许会是NVIDIA建立强大竞争力的另一个关键。
 

因此,有鉴于博通、Marvell等美系大厂,都已经积极投入矽光子领域,来确保未来能够提供更强的高速传输产品及ASIC服务,对于试图要在HPC的ASIC市场扩大经营,建立技术话语权的联发科来说,跟进投入CPO技术,加入到最激烈的一线战场,是必要的策略选择,且相关技术的累积,对于整个联发科集团未来在其他产品线的发展来说,也至关重要。

当然,目前CPO相关技术确实还有成本偏高及量产、设计上的诸多挑战要克服,何时能够兑现为实际的营收,还需要时间观察。

至于联发科抢进CPO技术之后,在ASIC市场是否会进一步挤压到其他传统台系ASIC业者的生存空间?

熟悉ASIC业界人士认为,其实ASIC领域分工非常细致,联发科目前和其他台系业者锁定的技术内容并不完全一致,在高速传输这部分的战场,现在比较算是联发科在挑战美系大厂,而不是回头压迫其他台系业者如世芯、创意,短时间内并不会对彼此的ASIC业务发展带来冲击。


责任编辑:陈奭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