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退役动力电池再上阵 看好再生能源储能市场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ST Microsite

大陆退役动力电池再上阵 看好再生能源储能市场

  • 黄女瑛台北

大陆动力电池发展快速,其与再生能源间的未来连动,被视为是新商机。法新社
大陆动力电池发展快速,其与再生能源间的未来连动,被视为是新商机。法新社

电动车用动力电池在大陆市场快速发展,而动力电池二次市场发展,则是看好再生能源的储能市场,发电成本竞争力佳的风能及太阳能成为锁定目标。两产业激荡亦可望创造新商机,不过,仍有业者不看好这些退役的动力电池在再生能源市场的发展。

大陆媒体指出,从2013年以来,大陆众多动力电池企业、电动汽车企业都看到了电池回收的前景,积极开展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基础研究,相关应用也逐渐增多。

退役动力电池梯次利用

当动力电池只能充满原有电容80%的时候,就不再适合继续在电动汽车上使用,退所谓的退役电池。电动汽车的梯次利用可以大幅度降低使用成本,有利于加快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同时也使相关应用领域的电池使用成本下降,推动太阳能、风电等行业的发展。

通过梯次利用,这些从电动车领域退役的动力电池可以有其他用途,如安装在建筑使用的太阳能储能系统中,辅助可再生能源稳定输出、利用充放功能进行调峰、做备用电源及不间断电源等。

目前,大陆从事废旧锂电池资源化利用的企业包括深圳格林美、佛山邦普等。此外,很多电池企业也已有所移动。例如,深圳比克电池的「废旧新能源汽车拆解及回收再利用」项目,已获得大陆国家专项投资补助人民币1,000万元。该项目总投资2亿元,估2017年建成并达到年综合处理2万辆报废汽车及3万吨动力电池的能力。

大陆国网最早推广电动汽车时就已提出继续利用电动汽车退役电池。国网表示,电池的梯次利用,未来电动汽车的退役电池将会形成非常巨大的规模。如何把这部分退役电池有效地利用起来,为其核心的业务。

国网将通过车联网平台把退役的电池,包括储能设施整合利用起来,发挥群体的聚集效应,为电网提供调峰调频和辅助服务。同时,除了这些退役电池和储能之外,更希望可以调动电动汽车用户本身的主动性。发挥电动汽车作为分布式储能终端的作用,以参与一些基本的电力交易。

投入再生能源市场仍具争议

再生能源业者表示,动力电池退役后的市场发展,确实是个大议题,多年来均乐观看好其在再生能源储能市场发展,尤其当太阳能、风能发电成本愈来愈低,退役电池当储能电池成本较低,也符成再生能源高度要求具成本竞争力的特性。

不过,退役储能电池在再生能源领域的发展,仍具争议。主要是好的动力电池尤其是锂电池,要达到退役的时间长,所以成本下降快速的再生能源发电,可能等不到这些动力电池都退役才发展。若是得以在短时间内快速退役的电池,似乎也隐含其本身的竞争力不足,不见得为再生能源市场所接受,毕竟依性价比采购,在再生能源市场是普泛的常识。

亦有业者认为,就再生能源储能领域的长期发展来看,相同品质的全新电池及退役电池相比,全新电池所创造的性价比不差于退役电池,即买退役电池不见得会较划算。再生能源业者坦言,目前退役电池在再生能源储能市场的发展,仍存在上述疑虑,仍待电动车市场及再生能市场发展更为成熟,才能较为明朗化。

虽然如此,动力电池市场业者仍积极评估进入再生能源储能市场,而再生能源市场业者也积极评估跨足动力电池、电动车等市场。例如布局已完成的Tesla、积极跟进的大陆保利协鑫(GCL)等。这二个市场未来可望激荡出更具商机的火花,当然过程中也免不了有一番跨领域的厮杀战。

若二产业结合发展明朗化,将分别推进产能更上一层楼,因为电动车最关键的产品即为动力电池,若退役市场确定,表示动力电池成本可以有效下降,因为部份成本由退役市场来分摊,这将有利于电动车的普及化。

而再生能源储能也因为买到符合性价比的储能产品,使储能发展快速,去除当下间歇性发电、只能当辅助电力的问题,将使再生能源得以大大挑战传统主流能源,使其普及度更上一层楼。

大陆动力电池成长快速

大陆媒体指出,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发布的《储能产业研究白皮书2017》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球投运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规模168.7GWp(10亿瓦),年增2.4%。其中,电化学储能累计装机位列第三,规模为1769.9MWp(百万瓦),年增56%。在各类电化学储能技术中,锂离子电池的累计装机比重最大,约为65%,年增率89%。

大陆计划到2025年实现新能源汽车产销量500万辆的推广目标。按照国内汽车工业协会4月份的产销量数据,纯电动汽车销量在4月新能源汽车销量中占83%。照此计算,到2025年大陆纯电动汽车的产量约为415万辆,即使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车、甲醇汽车等其他新能源汽车得到较快发展,纯电动汽车预计也有近400万辆的规模,实际上就是有400万个移动式储能装置。

从技术路线看,阳光三星、科陆电子、宁德时代、欣旺达的新增储能项目主要采用锂离子电池技术。预计到2017年,大陆锂离子电池市场规模将达到82.18GWh(10亿瓦小时),未来3年复合成长率将为25%。

有分析认为,锂电池成本下降空间不断增大,锂电池有望成为储能市场未来的主流技术之一。另一方面,锂离子超级电容尽管在循环性能上具有相当大的优势,但初始投资大、回报期长,易成为中、小型电池企业的壁垒。

Accenture在《国内能源互联网商业生态展望》中预测,到2020年大陆能源互联网的总体市场规模将超过9,400亿美元,约占当年GDP的7%。显见动力电池和能源互联网的巨大潜力,二市场若发生联系,影响力不容轻忽。

据高盛预计,到2025年全球动力电池市场价值将达到400亿美元。大陆工信部数据显示,2016年大陆锂电池的产量达到78.42亿个,年增率40%;大陆动力电池产量达到29.39GWh。工信部《促进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发展移动方案》要求,到2020年动力电池行业总产能超过100GW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