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房营运新标竿─台湾大IDC云端数据中心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DForum0515

机房营运新标竿─台湾大IDC云端数据中心

台湾大哥大产品系统架构处副处长陈绍元。
台湾大哥大产品系统架构处副处长陈绍元。

云端机房营运效能已经成为许多企业竞争力的关键,但台湾大哥大产品系统架构处副处长陈绍元指出,台湾的IDC机房多半是在2000至2002年期间启用,各项基础设施在营运10?15年后的现在陆续到达使用年限,若不进行基础设施的更新,将会逐年提升因设施故障发生火灾及服务中止的风险。

但以往的IDC机房设计,并无「Dual Path」及N+1的设计,维修时必须要停机,势必会影响客户服务,导致现有IDC的各项基础设施使用寿命到期时,即使设备有备援,仍可能会发生问题。

另一个现有IDC机房会面临的问题,就是节节上升的电力成本。陈绍元表示,台湾的电力成本虽然已经是亚洲最低,但油电双涨已是趋势,由于电力成本是机房运作成本的8成,势必成为机房选择的必要考量。

陈绍元表示,前述问题的根源,在于现有的机房大多不是以机房为使用目的去设计与建置,也没有经过严密的机房认证,如国际具公信力第三单位Uptime Institute的认证。

Uptime Tier机房认证是以用户为核心,不断的翻新规范,落实到机房的设计面、建置面、维运面等,是国际最具信赖的机房认证机构,如TIA在2005年发展机房规范时,便选择Uptime作为范本。

因此客户选择IDC机房前,必须要了解IDC机房的等级,是否能够达到要求,如国际机房认证Uptime分级标准中的Tier II的设备虽然可以换修,但由于Tier II的电力架构输送路径仅单一路径,只要此单一路径故障,整个服务就会异常,与Tier III的输送路经分为一主要路径及一备援路径相比,统计Tier II及Tier III的故障时间差异极大,因此选择Uptime Tier III认证机房的客户之设备受电源影响而致服务异常的机率非常低。

同样的状况也会出现在空调设计,如Tier III的空调架构因为是采环路加三通阀的设计,任一分路有异常,只要关闭阀,即可在维修的同时,让冰水持续流到空调箱,进行制冷的运作,故Tier III的空调的建置成本也因此是Tier II的2?3倍,若管路只有环路而无三通阀的设计,只要管线路径出问题,服务一定会中断,所以制定Tier III标准时,就要求机房一定要有两个管线路径,才可以在后续建置机房时避开风险,也成为目前IDC机房的主要认证指标。

陈绍元指出,IDC机房的设计与建置必须依据国际性规范,才能达到高安全性及高稳定性。如「Uptime Tier Classifications」具备完整认证机制,且通用性遍及全世界,而且Uptime为了确保认证证的品质,于2015年宣布取得设计认证的机房,两年内若未取得建置认证,便取消其设计认证。

因此机房在建置时,只是照图施工是不够的,中间只要有地方没做好,就无法通过Uptime建置认证及维运认证。此外,机房的国际性规范与认证若要落实,不是要有训练机构,还要有验证机构,而且不只单是要进行机房的认证,机房操作者也需要认证,以确保认证的品质。

台湾大哥大IDC云端机房不仅完全按照IDC机房需求所建置,非改建一般商业或厂办大楼,因此不但符合Tier III规格,而且于设计阶段即导入BIM,模拟分析各种替代方案,大幅提升工程数量估算的精确度。

由于对机房的网骇攻击持续升温,攻击手法及频率也持续增加中,台湾大哥大IDC云端机房也格外重视信息安全管理,如在出入安全管制方面,提供机房及机柜8种管控设计,录影至少30天,还可依客户需求延长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