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mel提供业界两大32位元微控制器系列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DForum0515

Atmel提供业界两大32位元微控制器系列

爱特梅尔提供2个不同的32位元微控制器系列,代表着业界两大最受欢迎的微控制器架构:Atmel AVR MCU产品提供极高效率的内核、功能强大的周边设备及业界最低的功耗;而建基于ARM Cortex-M处理器的MCU如SAM3系列,则提供更多的存储器空间选择、连通性和标准化。这两大MCU系列均获得Atmel Studio 6整合式开发环境(IDE)的支持,该IDE是带有大型免费原始程序码库的单一无缝整合式开发环境。

32位元AVR UC3 MCU

Atmel AVR UC3 MCU系列,支持混合式16位元和32位元指令集,具有更快的执行速度、更高的代码密度和更低的功耗。这种CPU提供极快的性能,具有一个并存执行级(parallel execution stage),带有全部以并行方式运作的乘积、乘积和累加(MAC)及除法管线级,这一CPU支持带有可选饱和及整数舍入(saturation and rounding)的整数和定点演算法。可由内核直接处理数码信号处理器(DSP)指令,从而增强数学计算性能。

AVR UC3 MCU降低设计功耗

低功耗是AVR UC3 MCU的主要优势。该系列许多器件采用Atmel picoPower技术来开发,确保从晶体管设计到制程尺寸、睡眠模式和灵活的时钟选项,以实现最低的功耗为目标。

所有picoPower器件均可在低至1.62V的电压下运作,并维持包括类比功能的所有功能性。当全部管线都在运作时,AVR UC3 MCU的功耗可低至165 uA/MHz。在关断模式中,AVR UC3 L系列的耗电量低至9 nA。

AVR UC3 MCU节省设计时间和工作

为了协助客户减少设计时间和工作量,AVR UC3 MCU设计了许多能够简化器件使用的独特功能。其中之一是使用者页面,这个16位元组储存单元是一个不受芯片擦除或韧体升级影响的储存空间,设于片上快闪存储器的特定区域内。

各别的AVR UC3器件具有一个安全存取单元,可以提供比常规微处理单元(MPU)更大的颗粒度。这种安全存取单元可以授权存取在操作系统上运行的程序所指定的周边设备位元,而在系统级别上为每种应用进行授权的则是操作系统。

以ARM为基础的MCU 实现灵活功率管理

在ARM器件方面,爱特梅尔提供了一组经过最佳化,能实现低功耗、高性能和易用性的32位元MCU器件。以建基于SAM3和SAM4 Cortex-M处理器的快闪存储器MCU为例,爱特梅尔最近推出SAM3系列中40款新器件,具有更高的可扩展性、成本效益和连通性,适合范围广泛的应用,包括工业自动化、智能电网、楼宇和家居控制。所有SAM3 MCU器件均具有先进和灵活的功耗管理设计,能够将所有使用条件下的功耗都降到最低。

单一设计环境 支持AVR和ARM两种架构

随着Atmel Studio 6 IDE的推出,爱特梅尔提供了单一的开发环境,以支持建基于AVR和ARM Cortex-M3和Cortex-M4处理器的MCU器件。Atmel Studio 6 IDE配备有包括1,000个设计样例,并带有免费原始程序码的爱特梅尔软件框架(Atmel Software Framework),可以将许多设计的低级编码需求减到最少。此外,由于Atmel QTouch Composer完全整合在Atmel Studio 6内,因此客户能够轻易为应用开发电容式触控功能,而无需在不同的开发环境之间进行转换。

爱特梅尔建基于32位元AVR和ARM处理器的MCU,专为实现高功效、高性能和易用性而做出优化。随着爱特梅尔推出Atmel Studio 6 IDE,客户现在可以享有支持两种架构的最佳化设计环境。 (本文由爱特梅尔公司技术销售工程师Grzegorz Knappik提供,庄永莉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