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C-Asia移师亚洲 致茂主讲数码应用芯片化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Event

ITC-Asia移师亚洲 致茂主讲数码应用芯片化

  • 林稼弘台北

于上周圆满完成的ITC-Asia (International Test Conference) 是全球最具指标性的专业测试技术研讨会,汇集全球IC设计与测试的专家,探讨与分析最新的测试技术趋势,主题聚焦于改善制程及设计的相关软硬件,包含用于设计验证、测试、故障分析的设备、零组件、系统与应用软件等。

因应物联网、云端运算、车用电子等新兴应用崛起带来更复杂的制程与系统整合需求,2017年ITC首度移师亚洲与SEMICON Taiwan合作,不仅能完整串连半导体前段设计与后段封测的供应链,并且促进更多的交流合作、创造更多潜在商机。3天不间断主题演讲、产业议题、Call for Paper与技术课程,探讨与分析最新的测试技术趋势,并聚焦最新的物联网及车用电子测试与安全性标准和方法,以及先进的多裸晶整合封装之测试与修补技术等热门主题。

致茂电子曾一士总经理受邀担任开场主讲者Keynote Speaker,以测试设备供应商的角度探讨半导体测试技术。当我们享受高科技带来的便利与全新体验的同时,对半导体芯片生产者与测试设备提供者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因为测试不再只是电子与电路的测试,而是因不同应用关联到很多不同层面,例如:机械、光学元件、温度,甚至是化学成分等。

半导体测试层级拉高到了安全、责任与可靠度。自驾车IC品质绝对重要,因关系到人员的安全,车子在不同环境行驶,沙漠到极地的温度变化,历经刮风下雨,IC芯片的可靠度必须要求;同样也是新的应用在VCSEL 3D影像传感,需确保不会对人造成伤害,这些新应用在在考验芯片生产商与测试设备商。

这也代表半导体测试设备商需要更早与客户进行合作,从2011年起,致茂电子已成为一家以量测技术为核心的 「Turnkey Solution」供应商,也是唯一拥有量测与自动化能量的厂商。致茂的产品主要被用于资通讯产业(平面显示器、视频与色彩、光学元件、电力电子、被动元件、电气安规、热电温控、自动光学)、半导体/IC产业,与洁净科技产业(电动车、绿能电池、LED/照明 、太阳能)。有效提升客户产品的品质和生产效率,进而帮助客户提升竞争力。
Analog
致茂在半导体测试领域拥有众多的产品线,从研发至量产阶段所需的设备如:ATE大型测试系统、分选机以及PXI小型化测试平台,皆有完整相对应产品提供客户最适合的选择。致茂完整的半导体解决方案涵盖了不同的芯片测试应用如:消费型芯片 (微处理器、音频芯片、电脑/移动设备周边芯片等)、电源管理芯片 (线性稳压器、直流转换器、交流转换器、LED驱动器等)、射频芯片 (无线网络、蓝芽、移动通讯等)、以及特定领域测试 (影像传感器、无线射频识别等)。

段标:IoT新应用全面启动半导体测试需求

物联网(IoT)将现实世界数码化,拉近分散的信息,统整物与物的数码信息,在架构上主要分为3层,分别为传感层、网络层与应用层,具有十分广阔的市场和应用前景,举凡物流运输、健康医疗、智能环境(家庭、办公室、工厂)、个人和社会领域等,都与IoT息息相关。IoT芯片已广泛使用于网络和各类传感器中,在测试环境中针对不同应用,如何确保每颗IC的功能、性能和品质是否达到标准也就格外重要。致茂半导体事业部张大志总经理认为,因应各种应用,半导体芯片测试必须加入多种测试项目,包括温度、射频(RF),精密度与速度等,才能符合各类的物联网应用与客户需求。

致茂有完整的半导体测试解决方案,包括SoC/VLSI/Analog测试系统、IC测试分类机、PXI IC测试平台等,对应各类的IoT应用,也有对应的设备,例如应用于崁入式处理器、微控制器(MCU,RF MUC)与传感器、光度传感器(Light Sensor ) 、磁性传感器(Magnetic Sensor)、重力传感器(G-Sensor)/陀螺仪(Gyro)、影像传感器(CMOS Image Sensor;CIS)、指纹识别传感器(Finger Print Sensor)、电射二极管(Laser Diode)、电源管理芯片(PMIC),与各种类型的无线网络应用(Wireless)等。

IoT应用广泛,相对也在微控制器与传感器带来巨大的需求,业者争相投入这类产品的生产而导致成本竞争相当激烈,电子产品追求高性价比,功能要好,对于测试需求提高,但又要兼顾成本,致茂能够提供具竞争力测试设备,可弹性搭配不同设备与自动化系统,符合客户需求。

段标:AI、智能驾驶,系统层级与烧机测试,确保IC最终品质

有鉴于半导体制程及封装技术的演进,促使消费性电子产品、车用、物联网及AI人工智能所使用的IC功能愈来愈强大,封装密度要求提高,致茂整合系统事业部蔡译庆副总经理提及,部份如SoC/SIP/3D IC等复杂性封装产品,除了透过传统自动测试设备 (Mixed single ATE)来进行电源及信号的检测外,更透过System Level Test (SLT)及Burn-in (BI)检测制程,来对IC进行更全面性的测试检验以确保产品最终的品质。

也因为车联网IoT与智能驾驶的蓬勃发展,许多车厂纷纷导入ESC (Electronic Stability Control)系统,透过车子本身sensor, camera, lidar and RF接收并传递信号至ESC系统,在系统搜集到各元件的信息后,会快速针对车辆状态分析评估,进而下达不同指令,如同方向盘校正、减速、煞车或发出警示声等系统中必须有庞大的半导体元件支撑整体运作。由于这些车用元件牵涉到行车安全,因此即使在极端的环境下仍要维持正常的运作,也因为不同车辆的行驶环境,进而导致车用芯片的三温系统层级测试(Tri temperature SLT)需求快速的浮现而这些车用芯片在通过严格且长时间的高/低温测试后,更能确保其产品品质。

同时,AI芯片在近年来的发展上更是一线厂商兵家必争之地。现阶段人工智能的发展是建构于平行运算技术及深度的类神经学习(deep learning)上它透过芯片内部庞大的自我学习及运算能力让设备或系统能够在正确的时间做出适当的反应然而这类型的高端产品芯片(GPU/FPGA)价格非常昂贵要求品质更是严谨而这类产品的测试验证必须需通过长时间的SLT/Burn-in测试才能确保每颗芯片能在高温及高压的环境依然能够正常的运算。

致茂电子长时间致力于FT/SLT Handler的技术研发除了有适合Design house所使用的桌上型的设备; 也提供设计者多功能有效率的测试验证设备;在量产设备方面致茂电子更提供了多测头有效率三温测试设备以供客户量产需求。致茂电子所提供的测试技术也将针对客户做不同的定制化需求,并提供最佳的测试整合方案。


商情专辑-2017台北国际电子产业科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