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厂ODM业者「变脸」有成 远离NB、手机旧浪头 AI成驱动关键 智能应用 影音
Vicor
ST Microsite

台厂ODM业者「变脸」有成 远离NB、手机旧浪头 AI成驱动关键

  • 李立达、杜念鲁、廖家宜台北

NB、智能手机就属于旧浪头,而最新的这一波,无疑就是AI。李建梁摄(数据照)
NB、智能手机就属于旧浪头,而最新的这一波,无疑就是AI。李建梁摄(数据照)

下游电子厂的样貌正在改变,2023年会是起点,之后将更明显,驱动改变的关键就在AI。

过去曾是NB ODM的广达、纬创,NB占比已明显降低,不再是NB ODM,而富士康也不再是苹果或iPhone组装厂,面对趋势潮流,转身越快,获利越佳,也是2023年的写照。

多数ODM厂2023年出现营收缩减,获利却逆向成长的情况

多数ODM厂2023年出现营收缩减,获利却逆向成长的情况

上市柜各家2023年财报出炉,几家欢乐几家愁。广达2023年毛利率创21年新高,EPS创上市以来新高;富士康毛利率、营利率与税后净利率三率三升;纬创毛利率与营利率创历史新高,获利创历史次高;和硕毛利率、营利率较前1年却呈现双减。

上述厂商获利成长,吊诡的是,各家营收其实都较2022年下滑,且减幅不少超过双位数。广达2023年营收1万亿856.11亿元,年减15.2%;富士康年营收6.16万亿元,年减7%;纬创营收8,670.57亿元,年减11.94%。和硕年营收1.25万亿元,年减4.7%。

营收缩减,获利却逆向成长,意味是,各家在面对经济环境恶劣、地缘政治紧张下,都难免承受客户订单下滑冲击,然若找对方向,还是可以站在浪头上,若站错位置,只能尽量跟上这波浪潮,否则后续成长堪虑。

NB、智能手机就属于旧浪头,而最新的这一波,无疑就是AI,目前是AI服务器,下波也许是AI PC,然浪头还没来,最快下半年才会起浪。

广达、纬创、仁宝、英业达都是老牌NB ODM,然近年同样在做的一件事:积极发展非NB业务,谁跑得快,谁获利高。

广达2023年毛利率能创21年新高,因为NB相关营收占比已降至40~45%,非NB产品的服务器、汽车电子毛利率都高于NB。随着2024年AI服务器出货快速拉升,NB营收比重将进一步下降。即使AI服务器出货比重高,将让毛利率下降,然最终获利仍会成长。

纬创也演示同样剧情。纬创2023年PC营收占比仍达80%,20%为非PC业务,然若以获利来说却相反,非PC获利占比达65%,PC业务仅35%。公司估,2024年PC营收占比为75%,非PC营收占比为25%,非PC获利占比也会拉高达75%。

换句话说,广达、纬创骨子里,已经不是NB ODM。业界指出,广达服务器获利比重,在几年前就已超过NB,如今又新增汽车电子,更凸显非NB才是公司获利重心,而纬创亦如此。

纬创董事长林宪铭指出,展望2024年,全球经济与政治环境严峻情况不变,要提高营收不易,重点将在获利。

仁宝总经理翁宗斌也多次讲明,非PC业务才是仁宝营运的重点。翁宗斌目标是要将仁宝非PC业务的营收占比,从2023年的31%,在未来3年拉高至40%。

当NB ODM厂不再是以NB为主,而过去以智能手机为主的ODM厂,重点也不再是智能手机。

富士康自刘扬伟接任董事长之后,一直将提升毛利率,追求获利最大化视为富士康发展的最重要方向,刘扬伟目标是在2025年时,将毛利率拉升至双位数,然毛利率拉升不易,然2023年富士康毛利率成长至6.3%,也证明刘扬伟是玩真的。

以富士康4大产品营收占比观察,以智能手机为主的消费智能产品领域占比54%,而云端网络产品领域有22%的贡献;电脑终端产品领域在2023年全球市场反转的情况下,占比则为18%;而元件及其他产品领域则为6%。

消费智能产品与电脑终端产品占富士康营收大宗,然毛利率低,刘扬伟策略是要在AI服务器模块与基板部分持续扩大比重外,更多次提到,富士康掌握了包括液冷散热等多项AI数据中心的关键模块,希望藉由提高与AI产品相关的元件、零组件的出货占比,提高毛利率。

相较各电子大咖赚饱AI商机,然起步稍晚的和硕稍显黯淡,其AI实际能有多少贡献,还有待时间发酵,至于车用电子也还需要时间经营,新事业尚未迎来开花期,和硕营运仍不免受消费电子产业衰退影响遭遇逆风。

和硕2023年不仅营收下滑,毛利率3.7%,年减0.6个百分点,营益率为1.2%也较前一年衰退,呈现双率双降局面。和硕表示,目前市况对于PC/NB需求的能见度不高,最快要到5月后才会有比较明显的成长信号。


责任编辑:陈奭璁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