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今年一人救全村 上半年新旧品转换期 AI服务器需求逆向续喷 智能应用 影音
瑞力登
litepoint

NVIDIA今年一人救全村 上半年新旧品转换期 AI服务器需求逆向续喷

  • 陈玉娟台北

Google重金投入AI部署,除持续拉升NVIDIA AI GPU订单量外,2024年自家AI芯片在台积电投片量亦是大跃进。李建梁摄(数据照)
Google重金投入AI部署,除持续拉升NVIDIA AI GPU订单量外,2024年自家AI芯片在台积电投片量亦是大跃进。李建梁摄(数据照)

NVIDIA年度GTC大会将登场,市场却不时传出NVIDIA由于结合ARM架构CPU与GPU的GH200将在第2季登场,不少客户重新评估新旧平台采购,将使得NVIDIA与全球相关供应链出货与业绩受到影响。

对此,服务器供应链表示,NVIDIA将有多款新品推出,部分客户确实会重新调整采购型号与订单分配,但整体而言,货都排不到,怎可能砍单,整体订单需求维持强劲态势。

例如,富士康、技嘉都将受惠欧美客户大单挹注;而半导体供应链方面,台积电日前也预告全年营收将维持逐季高走势,AI需求相当强劲;另入列NVIDIA供应链的颖崴,今年业绩也将较2023年显着成长。

ChatGPT带动生成式AI浪潮强袭,NVIDIA的AI GPU需求飙升,过去一年来业绩成长动能全面爆发, 不仅2024会计年度第4季(4QFY24)营运表现飞越财测与市场预期,对于本季营收表现信心预期将可达240亿美元,较上季221亿美元持续成长,年增高达 234%。

而备受期待的是,NVIDIA年度GTC大会将在18日登场,展会规模为2009年首届GTC以来新高,掏钱赞助的厂商大增,包括微软(Microsoft)、Google、甲骨文(Oracle)、AWS、惠普(HP)、戴尔(Dell)、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SK海力士(SK Hynix)、IBM等逾70家。

而台厂中,包括云达、富士康、和硕、英业达、华硕、技嘉、微星及联发科、台达电等全到场参展,其他如颖崴等台众多NVIDIA相关供应链也前往GTC参与盛会,期在目前集结全球AI上下游供应链阵容最为完整庞大的展会论坛上进一步了解NVIDIA最新AI技术应用与展望,同时争取订单合作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GTC登场在即,CEO黄仁勳将释出AI最新技术应用与展望,同时也会揭露自家新品蓝图。

包括第2季登场的H100升级版H200,以及进一步将H200 GPU与ARM架构CPU配对的GH200 ,服务器业者和云端服务供应商采用H200的系统将于2024年第2季开始出货。

接下来2024年底将再推出B100及GB200,同时B40将接替L40S上阵,2025年下半再推出X100、GX200。

市场近期却传出与过往PC新旧平台转换走势近似,NVIDIA与相关服务器合作夥伴在第2季的接单与出货将放缓,系因新旧产品发布时间点太近,客户重新评估订单。

对此,服务器供应链表示,NVIDIA接着将有多款新品推出,部分客户确实会重新调整,但整体而言,AI服务器订单需求不会消失,且更为强劲。

目前AI GPU虽然交期缩短,但仍是缺货状况,全球CSP大厂持续扩大下单,以因应强劲AI需求,如富士康已陆续承接苹果、Google与HPE的订单,尤其是前2大客户后续出货动能可期。

其中,苹果AI应用将全面导入所有装置,对于AI服务器需求甚为急切,订单规模传出逐季扩大,若AI GPU供货顺利,出货将是跳跃式增长。

而Google对于AI部署亦是重金投入,除持续拉升NVIDIA AI GPU订单量外,2024年自家AI芯片在台积电投片量亦是大跃进。

技嘉亦受惠欧美客户大单挹注,全年包括AI在内的服务器营收将超过新台币800亿元,较2023年450亿元大增。

而在半导体供应链方面,台积电日前也预告全年营收将维持逐季高走势,AI需求相当强劲,5/3纳米先进制程逼近满载,客户争抢的CoWoS产能,台积电已加速进行扩产,预估至2024年底CoWoS月产能将超过3.2万片,2025年底再增至4.5万片,较2023年产能翻倍。

与NVIDIA合作多年颖崴,也陆续接获北美云端数据中心业者订单,2024年北美客户占营收比重估将冲上逾7成,整体业绩在AI浪潮引领下,将较2023年显着成长。


责任编辑:陈奭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