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存储器大厂厉兵秣马  梁孟松副手投效长鑫 智能应用 影音
Digi-Key
纬谦科技

国内存储器大厂厉兵秣马  梁孟松副手投效长鑫

  • 谢生辉台北

在美光存储器遭中方列为有安全疑虑后,业内也高度关注本土存储器供应链机遇。李建梁摄
在美光存储器遭中方列为有安全疑虑后,业内也高度关注本土存储器供应链机遇。李建梁摄

合肥长鑫再添一员猛将,前中芯国际研发执行副总裁周梅生投效合肥长鑫出掌研发兵符。

周过去任职中芯国际期间主要向联席CEO之一的梁孟松报告,被视为梁旗下的得力干将,如今从逻辑IC转换跑道投效存储器阵营的合肥长鑫,引发业内高度瞩目。

近期国内存储器大厂动作可说频频,武汉新芯亦传出获湖北创投「天团」融资,并启动HBM开发新项目备案。

由于存储器产业2024年可望迎来落底反转,国内本土存储器大厂也似乎加紧厉兵秣马,不畏外在封锁,继续迎难而上。

过去中芯国际高层改组一向是外界关注话题,2022年研发大将、研发执行副总裁周梅生退休,退出中芯国际所有职务,一度引发外界揣测,毕竟周一度是CEO梁孟松研发得力副手,并自2017年起就担任研发执行副总裁职务,在中芯国际突破先进制程的关键时刻肩负研发要职。

中芯内部人士更评价,周梅生工作起来拼劲十足如「拼命三娘」,与梁孟松极像,对研发拥有超高的执着与热情,就连曾一度身体微恙仍心系研发团队,提前销假回公司坚守职位督军研发进展。

不过,随着合肥长鑫人事任命浮出台面,合肥长鑫与中芯国际也意外出现「交集」,退休后的周梅生转而投效合肥长鑫担任技术研究和开发中心负责人,近日更已公开露面。

周梅生曾任科林研发(LAM Research)设备技术公司国内区首席CTO,早年任职新加坡特许(Chartered)半导体、联电及格罗方德(GF)担任管理职务。2017年至今担任中芯国际技术研发执行副总裁,2022年中才宣布退休。

作为国内本土存储器大厂长鑫存储在董事长朱一明带领下,近年来不断缩小与国际竞争对手差距,尽管与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SK海力士(SK Hynix)、美光(Micron)、铠侠(Kioxia)等整合元件厂(IDM)厂仍存在一定差距,但力求技术突破,2023年底宣布跨入LPDDR5,成为国内首家推出自主研发生产的LPDDR5存储器大厂。近日,更大举招兵买马,壮大研发、产品设计与制造队伍。

2023年底长鑫存储正式推出LPDDR5系列产品,包括12Gb的LPDDR5颗粒,POP封装12GB LPDDR5及DSC封装的6GB LPDDR5。其中,12GB LPDDR5目前已在国内手机品牌小米、传音等完成验证。

DDR5是当前存储器主流产品,未来长鑫LPDDR5也将全面涵盖中高端移动终端如NB、智能手机、平板、穿戴式设备等。外界预测,长鑫技术取得突破加上持续扩产,本土设备制程逐渐成熟加快验证导入,其2024年下半LPDDR5将明显成长。

在美光存储器遭中方列为有安全疑虑后,业内也高度关注本土存储器供应链机遇,正给本土存储器大厂长江存储、合肥长鑫、武汉新芯等本土厂家一个切入市场的绝佳窗口。本土晶圆厂也与当地设备、材料、零组件供应商也全面加速紧密合作,冲刺拉高本土化率。

据传已启动HBM项目的武汉新芯也近期充实营运资本,再获国家级与湖北省内近30多家机构资金注资。投资方包括武汉光谷产投基金、国内银行、湖北IC产投、湖北科投、长江产业、海通创意资本、中信投资等30家投资机构。

其中,湖北科投和长江产业都属湖北的国资基金机构,资产规模均超2,000亿元人民币,属于航母级产投机构。武汉新芯注册资本也由57.82亿人民币一举增至约84.79亿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陈奭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