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普史上最高端阵容访台为哪桩? 冲刺、固桩、稳军心 智能应用 影音
Vicor
Event

惠普史上最高端阵容访台为哪桩? 冲刺、固桩、稳军心

  • 李立达台北

HP高端主管来台会见供应链,强调将冲刺AI PC。李建梁摄(数据照)
HP高端主管来台会见供应链,强调将冲刺AI PC。李建梁摄(数据照)

供应链传出,惠普(HP)CEOEnrique Lores本周率团旋风式访台,除主持惠普台湾内部活动,也与台湾供应链会面,包括广达、纬创、英业达与富士康,展现对台供应链重视,也表达全力朝AI迈进决心。

除Lores外,惠普来台一级主管还包括:个人系统总裁Alex Cho,采购长Ernest Nicolas、Workforce Solutions总裁Dave Shull及行销长Antonio Lucio。供应链开玩笑形容,此为惠普史上最重量级访台团。

业界传出,戴尔(Dell)高层也将于下周来台见供应链,在COMPUTEX前,美系二大品牌均来台与ODM厂会面。业界盛传,COMPUTEX期间,微软(Microsoft)将与PC品牌共同发表更新版操作系统,为下半年AI PC添柴火。

供应链指出,广达副董事长梁次震、纬创总经理林建勳、英业达总经理蔡枝安及富士康董事长刘扬伟,均为惠普座上宾,值得观察的是,仁宝此次并未参与,其中缘由值得玩味。

据悉,Lores此次来台也与台积电、联电会面,固桩意味浓厚。业界透露,惠普下单台积电也达该公司中个位数比重,未来全力冲刺AI时,台湾不只下游ODM,上游半导体厂的支持也绝不能少。

惠普此次一级主管全到齐,也对外透露对台供应链仰赖信号,尤其在地缘政治激荡下,台海关系紧绷,品牌厂传在推动「Taiwan+1」时,惠普来台确实有稳定军心之效。

然也有供应链指出,不论是惠普、戴尔或苹果(Apple)等美系品牌厂,「China+1」及「Taiwan+1」的策略将持续推进,尤其美国总统大选将于11月登场,若共和党的川普再度入主白宫,地缘政治波动恐扩大。

事实上,在越南或泰国设厂的供应链不约而同地表示,近期客户有加快分散脚步的迹象,一扫过去观望态度,是否为了美国总统大选提前准备,不得而知。供应链指出,惠普高层来台,也有询问相关规划。

目前惠普NB生产仍以国内为主,部分在台湾,然近年包括墨西哥、泰国与越南,都是惠普规划设厂地点,其中墨西哥与泰国较快,墨西哥由英业达代工,泰国主要由广达生产,英业达也在争取订单。

Lores此次来台,另一目的为主持惠普内部活动「Future Ready Ignite」,一级主管全部上台,说明惠普未来将以AI为主轴重新出发,也期待在AI PC领域领先群雄。

Lores在受访时多次强调,对AI带来的机会充满期待,惠普已推出AI PC,并正与芯片厂合作,推出更多新产品。Lores认为,2024年才刚开始,因此影响相对温和。

Lores预估,AI PC推出3年后,渗透率将占总销售额的40~60%,从2024年起逐年扩大。除了硬件,软件与应用必须支持,惠普也正在与相关厂商合作。Lores来台对供应链也表达类似看法。


责任编辑:朱原弘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