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大厂争AI话语权炮火猛烈 台湾供应链的危与机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15
AI Fine Tunning-ASUS

科技大厂争AI话语权炮火猛烈 台湾供应链的危与机

  • 陈玉娟新竹

黄仁勳十多年前就不断强调GPU应用能力早已不亚于CPU,甚至更胜一筹。李建梁摄(数据照)
黄仁勳十多年前就不断强调GPU应用能力早已不亚于CPU,甚至更胜一筹。李建梁摄(数据照)

面对AI强大浪潮,NVIDIA的独家CUDA生态系将竞争对手全挤出线外,国际软硬件大厂火力虽全开,但后进者孤掌难鸣,不得不逼出联盟方案,合作将NVIDIA拉下马。

服务器业者表示,对台厂而言,AI兴起、NVIDIA独大与所带来的激烈竞局其实喜忧参半,原本是担心NVIDIA复制电竞绘图卡游戏规则,产业链之后只能分食肉汤碎肉,也担忧一旦NVIDIA势力遭削减,服务器供应链也会重整。

除上游台积电独家地位不受影响外,其他台厂恐怕届时又面临另一波订单抢夺战,不过目前来看,NVIDIA在CUDA护城河与软硬件全力整合与加快AI一条龙服务下,至少3~5年内对手仍看不到车尾灯。

酝酿多年的AI革命正要开始,随着软硬件发展终于来到天时地利人和的时间点。过去1年来生成式AI应用喷发,OpenAI、微软(Microsoft)、Google等大厂都拼命思考如何精进技术与贴近终端应用,砸下重金部署硬件设置。

NVIDIA则凭藉布局多年的GPU与CUDA技术,拿下AI战场话语权,业绩飙涨之快让全球惊叹不已,随之而来的就是接到各路人马下战帖。

Meta、Google等多家科技大厂加速AI芯片研发,虽难与NVIDIA GPU比拼,但至少取得挑战资格,现时在AI GPU规格与技术上唯二能叫阵NVIDIA的超微(AMD)与英特尔(Intel),也分别以ROCm、oneAPI平台力图破除CUDA生态系的神功护体。

服务器供应链表示,对手群也相当清楚NVIDIA的不可取代性,其技术是将近20年的心血结晶,绝非一朝一夕可以打破,因此近期业者开始结盟削减NVIDIA势力。

据外媒报导,高通(Qualcomm)、Google与英特尔等大厂参与的UXL Foundation正计划开发开源AI软件与工具,能在各式架构AI芯片与硬件上运行,让被CUDA绑死的开发人员能转向其他平台。

供应链认为,以2007年面市的CUDA来看,NVIDIA过去17年来投入的心血难以想像,黄仁勳独排众议全球扎根烧钱,更在2008年大手笔捐赠美国史丹佛大学3,000万美元,打造「黄仁勳工程研究中心」,提供先进的超级运算研究环境,加速GPU普及应用。

台大亦将CUDA纳入新学期课程之中,也就是17年后相关AI技术开发人员多以CUDA为基础,由此可见NVIDIA的CUDA播种大计在AI时代来临时展现强大效益。

黄仁勳十多年前就不断强调GPU应用能力早已不亚于CPU,甚至更胜一筹,当时NVIDIA面对英特尔侵权诉讼,黄仁勳信心重申,唯一忧虑的事就是无法推出创新产品,不想未来在检视自身时,只能拥有英特尔容许的创新。

黄仁勳自创立NVIDIA以来,历经高峰与低潮,当年的众多绘图芯片对手一一退场,主要劲敌ATI也被超微合并,英特尔GPU更第三度重返市场。现在的NVIDIA技术与生态链实力更为强劲,即使对手群合力压制,估计3年内联盟效应仍有限。

对台厂而言,AI兴起带来全新机会,目前NVIDIA独大让长年合作的台厂取得机会,从下单台积电,由半导体上游发散的CoWoS的扩产大单,到下游的板卡、服务器、PCB与散热等产业链生产至配货销售,目前合作关系虽紧密,但NVIDIA掌控市场的模式也让产业链戒慎恐惧。

但众厂齐力压制NVIDIA,一旦NVIDIA势力遭削减,虽然议价与配货可望趋向平衡,但也代表着服务器供应链将重整,除台积电独家代工地位不受影响外,其他台厂利润空间恐怕不增反减。


责任编辑:朱原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