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脚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科技行脚」是DIGITIMES总经理黄钦勇记录旅行、阅读、摄影与产业互动的专栏,DIGITIMES希望能以更宽广的视野,与大家分享美好的生活体验。

技术的变革 

  • 技术的变革
0:00
0:00
摩尔定律的影响:以1971年英特尔第一款上市的4004 CPU与现在最新款的CPU对比,以同样速度进化的话,汽车现在每小时可以跑30万英里,或者加满油之后,车子就可以跑一辈子。但科技会永不停息的往前迈进吗?

过去有很多人预测摩尔定律将要走入尽头,但唯一我们需要确认的一点是,他们的预测都错了!Sensor技术的改善,带给我们在技术应用上无穷的想像空间。我们透过传感器,对于「五感」的实际体验,有了新的诠释。

我们在垃圾桶上装置传感器,我们可以掌握每个垃圾桶的容量,并且协助清洁人员安排收集垃圾的最佳路线,让城市更为乾净,并减少能源的消耗,而清洁队员将会变身为技术人员。虽然我们觉得过度的教育是一种浪费,但我们如果能让最基层的工作人员,都具备基础的科技教育或工程能力,社会的进化将进入一个前所未有的境界,我们也可以掌握每个消防水龙头的水压,并且透过公共设施的掌控,让所有的消防用水最佳化。

我们甚至可以根据光线的变化,调整电脑屏幕、电视的光线对比,所有这些应用都将一一出现在我们眼前,而各种技术的应用,都证明可行,且商机无穷。毫无疑问,我们已经能够透过传感器,实际享受用电脑传输视觉、听觉、触觉的便利性,而「味觉」的体验也并非不可能,因为现在正在研发、实验中。

感谢技术的变革,让传感器越来越小,越来越能在极端环境中,以最少的耗电,提供最快速的服务,更难得的是,这些都是无线的连结。透过传感器的连结,这便是现在最关键的物联网商机。这些新的系统,甚至不用改换零件,他们可以变的更聪明、更有效率,甚至让我们觉得我们多了一个工作伙伴。这些Transmitting images from anywhere to anywhere,会提供各种参考数据,能够善用这些参考数据,也将带给我们无限的商机与生活上的便利性。这也是所谓的透过「社会学习」,自然会让人们可以善用科技,并且理解社会改变的步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