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脚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荣耀会员
「科技行脚」是DIGITIMES总经理黄钦勇记录旅行、阅读、摄影与产业互动的专栏,DIGITIMES希望能以更宽广的视野,与大家分享美好的生活体验。

台湾为何撞墙:一条崎岖难行,但又十分诱人的科技大道 

  • 台湾为何撞墙:一条崎岖难行,但又十分诱人的科技大道
0:00
0:00
美国的好莱坞为何历久不衰,那是因为融合科技与人文素养的环境不断的与时俱进。台湾在PC时代的荣耀,却因为人文投资不足,在内涵空虚的现实下,「撞墙」就在所难免。

当iPhone在2007年上市时,任何人也没想到App的开发商会风起云涌的出现,而面对挑战的,不仅仅是Moore’s Law背后的半导体业,要试图提供更快的芯片,AT&T如何将铜线换成光纤,如何一步一步从2G升级为4G,让下载上传不是个恶梦型的消费体验呢?不仅如此,在上传下载的信息品质上,我们也面对捉襟见肘的压力。没有Local content,新的投资都可能为人作嫁。

到2017/2月底为止,CB Insights所罗列的186家独角兽企业,有76%是中美两国的业者,再扣掉印度、欧盟的大国,仅有22家是来自中小型国家,而台湾挂零,日本也挂零,显然台日两国在数码、网络经济上,过于保守的心态与社会机制。

“Content”的错误投资,各弹各的调,导致有限的资源,无限的挥霍,我们重视「劳动分工」,但对于「知识分工」无感,导致「看不见的价值」成为台湾发展的罩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