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脚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荣耀会员
「科技行脚」是DIGITIMES总经理黄钦勇记录旅行、阅读、摄影与产业互动的专栏,DIGITIMES希望能以更宽广的视野,与大家分享美好的生活体验。

川普带来的贸易保护主义 

  • 川普带来的贸易保护主义
0:00
0:00
川普上任,全球都以「商人本色」这个观点观察川普的国际政治、贸易战略,每个人都锱铢必较,挑出细如牛毛的问题对话,试图在蛛丝马迹中寻找川普的政策走向。不像韩国媒体做的深入调查,确认韩国有超过60%的人认为川普的政策,对韩国不友善,那台湾呢?韩国的媒体深入浅出的谈川普时代,但台湾似乎点到为止,也没有真正专注在川普这个「开创性」人物的研究上。

美国制造业的中兴大计

川普几乎以非常露骨的语言,向各国政府施压。这与美国制造业就业人数在1979年达到1,960万人的高峰之后持续下滑,导致失业人口、贫困人口增加有关。根据美国人口调查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6年美国总人口3.24亿人中,有4,300万人属于贫困层(13.3%),加上1,400万(4.3%)的贫困儿童,而且数字继续恶化中,美国的贫富落差可想而知。

2016年,美国的GDP总额为18万亿5,619亿美元,但贸易逆差高达7,500亿美元,是GDP的4%。如果再考虑美国在观光、金融、智财权交易有2,478亿美元的顺差时,我们可以理解,贸易逆差对美国经济的影响极大。在各项产业中,汽车业的逆差1,920亿美元排名第一,其次依序为服饰业940亿美元、燃料油800亿美元、手机与家电730亿美元,这与美国是以内需为主的经济结构体有关。而各大进口国中,国内以4,818亿美元排名第一,占21.5%,其次为NAFTA会员国的加拿大、墨西哥,各占13.2%与13.1%,光这三个国家,就贡献了总逆差额的47.8%。根据美国智库EPI的调查,光是国内的贸易逆差,让美国在2000~2015年间,损失了340万个工作机会,其中又有3/4属于制造业的工作机会。

在仔细盘算美国与各国的关系之后,川普会出什麽样的奇招,而台湾会受到什麽样的冲击,或者会不会成为新的国际经贸架构下的赢家。台湾人通常不仔细研究,就认为所有的改变都不利于台湾,但过去半世纪的事实是,每次有改变时,台湾都能适时跟上。那这次呢?没有人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