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脚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科技行脚」是DIGITIMES总经理黄钦勇记录旅行、阅读、摄影与产业互动的专栏,DIGITIMES希望能以更宽广的视野,与大家分享美好的生活体验。

从PC、手机到机到万物联网的商机变化 

  • 从PC、手机到机到万物联网的商机变化
0:00
0:00
其实,这与产业从传统的工业时代迈向物联网时代息息相关。

过去的工业时代,我们强调「效率」,因此想尽办法取得租税优惠,较低资金成本,这是「分饼」的概念;但从智能应用的角度出发,「造饼」更为重要。台北捷运每天200万人次,桃园机场每年4,000万人次以上,但我们还没有找到与社会连结的机制。

2000年时,为了降低成本,台湾的笔记本电脑产业全数外移大陆,原本建构的产业基础「拱手让人」。我明白一个道理:「失去的永远不会再回来!」

面对新时代,台湾必须找到新的方法,从分饼变成造饼,甚至大饼包小饼;从劳动分工,改造成知识分工;从硬件导向,转骨为软硬整合,从单一产品量产,转而建构多元分众量产的机制。目标客户也要从欧美的PC、手机大厂订单,分散为东协、南亚的新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