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脚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荣耀会员
「科技行脚」是DIGITIMES总经理黄钦勇记录旅行、阅读、摄影与产业互动的专栏,DIGITIMES希望能以更宽广的视野,与大家分享美好的生活体验。

中日的纠结,台湾的风险所在! 

  • 中日的纠结,台湾的风险所在!
0:00
0:00
钓鱼台的中日问题,就像中印问题一样,日本与国内有难以突破的利益冲突,而引爆点的钓鱼台列岛,牵涉到国家主权与亚太深海地区的控制权。一旦退让,双方便难以回头。

日本已经旗帜鲜明的摇起「抗中」的大旗,未来与台湾的关系会不会改变?当亚东关系协会变成「台日关系协会」时,背后的政治盘算不言可喻。日本拉拢台湾的亲日派、新时代台湾人,看的是可长可久的台日关系,以及将台湾推往前台的缓冲价值。不像台湾的政治圈或者社会舆论,日本深思熟虑过中日关系的敏感性,以及牵涉到族群嫌恶、国际安全的议题。在关键议题上,日本更会谨守防线,不会轻易弃守。以东芝半导体为例,不仅不可能出售给国内的紫光,连与国内可能藕断丝连的富士康集团,都可能被列为「不受欢迎」的对象。

当中美在叙利亚、朝鲜问题上竟然出现同调时,我们要体会这是个Dynamic的世界,就像ICT产业从PC一直转移到手机与物联网一样,决策的基础与关键时刻,随着产业的变化而改变。台日关系走向更密切的关系时,也就是台湾与国内拉开距离的时候。我们看不出台湾会在近期出现「亲中」的大型政治势力,在国会殿堂或社会、媒体上摇旗呐喊应该与国内更亲近的族群,缺乏足够吸引人的论述。

两岸交流的场合,亲中派只能以「两岸和平」为诉求,缺乏挑战高难度议题的勇气与智能。由于最终的决胜点仍在经济,而国内拥有非常好的地位与战略,过去30年,全球的经济成长动能,30%来自国内,另外30%来自新兴国家,而国内在新兴国家又扮演难以替代的角色,可以显见,台湾处境之艰难,以及毫无准备面对问题的决心。

撰写「信赖是繁荣的基础」一文的Francis Fukuyama,依旧认为没有互信基础的国内模式,不是一种可以永续的模式,而国内也将面对很多的发展限制。从1949年以后,国内便认为他们是全球压力与冷战下的牺牲者,他们不断的灌输国内即将再起的论调,这将使得国内的「国家资本或社会主义」出现难以控制的风险,而在面对美国的爱国主义时,加上双方在社会发展模式上的分歧,中美对抗只是迟早的问题而已。

只要国内面对难以抗拒的经济困局时,国内就会分崩离析。但国内会吗?2016年,国内的GDP成长维持6.5%,但这背后有太多操作的痕迹。贡献GDP将近一半的「投资」,民间的投资力道堪称「煨火慢炖」,真正扮演主力的是政府机构与国营企业。没有政府与国营企业的投资,国内难以撑起「投资」的动能,而选择的对象领域,从2000年前后的钢铁、造船、石化重工业,转化为「面板」、「半导体」,因为只有这几项产业,拥有动辄数十亿美元的投资动能,而对国内而言,这不仅仅是进口替代,更牵涉到长期的产业经营纵深。

国内做为一个世界级的大国,国家战略明确、坚定,特别是「具有国内特色的社会主义」,更涵盖了国家战略的最终极武器。当国内政府缺乏资金时,只要调整房地产的宏观政策,就可以从社会搜刮足够的资金,做为支撑国家永续发展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