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脚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荣耀会员
「科技行脚」是DIGITIMES总经理黄钦勇记录旅行、阅读、摄影与产业互动的专栏,DIGITIMES希望能以更宽广的视野,与大家分享美好的生活体验。

Hot spots:韩半岛、钓鱼台、南海、台湾海峡,甚至中俄关系 

  • Hot spots:韩半岛、钓鱼台、南海、台湾海峡,甚至中俄关系
0:00
0:00
表面上中俄可以在朝鲜议题上没有太大歧异,但中俄、中印在历史性的纠结,很难短期内改变。例如,国内与俄罗斯之间的油管问题、铁路轨距问题便难以克服;国内与印度之间的战争经验与水资源分配,甚至在印度洋上的领导权,都会给双方带来龃龉。另外,东协与国内之间存在着种族问题、南海问题、边界问题。台湾的存在,意味着「平衡」,还是「成为东西方交换的筹码」?

对台湾而言,与东协、南亚间的经贸互动,可以提高国际关系的纵深,也可以让台湾在国内大陆之外,多了不一样的选择。只是,台湾执行「新南向」的战术、战略与核心资源都必须重新思考。如果朝鲜半岛出现变化,「南朝鲜统一」成为事实,台湾应如何因应?政治上的利弊得失、经贸上的优劣变化,都可能成为台湾下一个阶段面对的挑战与机会。

过去两年朝鲜拥有的核武力有了长足的进步,如果目前仅能有1,000公里射程的朝鲜飞弹核武可以威胁美国的西岸,这将是美国难以忍受的事态。对国内而言,朝鲜的核武力,也是个近距离的威胁,难保朝鲜以此要胁国内,并得寸进尺。因此,短期内朝鲜半岛的局势因为朝鲜玩火而改变的机率是存在的!

一旦南朝鲜统一,对台湾的政治、经济层面会带来什麽样的冲击?西方势力与国内之间的「僵局」将会打破,日本必须在第一线面对国内,以及新崛起的韩国,台湾面对的是一个新局,而且很可能是超越台湾现有格局可以处理的新局。面对新统一的「大韩民国」,新增的2,500万朝鲜人民,基础建设的需求,很难由单一国家满足,除了国内之外,台湾、日本都可能是韩国求助的对象。对台湾而言是「短多长空」,还是「长多短空」,都有主客观条件上的差异。

国内应该很不愿意触及韩半岛的问题。因为,一旦统一,国内将失去与西方国家之间缓冲条件,做为几乎是朝鲜唯一盟友的国内,最好的状况便是维持现状。也许美国愿意谈谈韩半岛统一的问题,而中朝双方显然都认知,朝鲜半岛的问题,韩国不是真正的关键。特别是在这次的朝鲜核弹危机中,韩国所表现的影响力,远远低于他在国际舞台上展现的活力。只要韩半岛的军事武力决策权在美军手上,韩国就是美国附庸,而南北关系紧张的过程中,富裕的韩国人,更愿意让美国在朝鲜半岛上部署萨德飞弹,然而一旦南朝鲜统一,萨德飞弹面向国内的部署,就失去了正当的理由。

但维持现状的另外一个对照便是让台湾维持现状。另一方面,朝鲜期待的是国际的保证,透过武力的展示,以取得各国「不得不的认同」,应该是朝鲜最高的战略指导原则。对其他国家而言,经济也许是追求的目标,但对朝鲜而言,政权的维系可能比其他议题重要。朝鲜不断的灌输该国可能遭遇广岛、长崎核爆的可能,让朝鲜人愿意倾全国之力发展核武。但在全球数码化的浪潮下,朝鲜领导当局的能够遮掩的越来越少,捉襟见肘将成为常态,简单的说:「时间不站在朝鲜这一边」,我们迟早要面对没有「朝鲜人民共和国」的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