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人脸识别的核心问题与商机

随着摄影镜头的普及以及安全防护的需求,近来人脸识别相关技术成为产业界关心的对象。搭配运算速度的提昇、深度学习技术的突破、以及许多使用者端、企业端、政府端各种实质应用情境,也触发除了指纹、虹膜等生物特徵识别之外的产业机会。

人脸识别的定义常有许多混淆,一般是为了了解拍照的目标为何人。举例来说,进来银行的人是谁,如果直接可以识别,我们会有多几秒的时间可以知道他是VIP吗?黑名单?喜欢什麽样的商品?该找谁服务呢?

但是也容易与其他技术混淆。例如人脸属性侦测,目的是为了了解标的年龄、性别、人种、打扮等,用途在于购物安全(如自动贩卖机的年龄限制)、目标群众大致统计等。

另一非常类似的领域为表情侦测:区分微笑、严肃、生气等表情,可以用于客服或是使用者满意度分析;目前驾驶安全技术上,也会有驾驶打瞌睡、不专心等透过人脸判断的技术。

人脸识别核心可以大致区分为两个问题:人脸确认(face verification)以及人脸识别(face identification)。前者的定义主要是给两张人脸,必须回答是否为同一人,例如自动通关时扫描护照,同时比对摄影以及官方人脸数据;或是iPhone解锁等安全确认情境。

人脸识别主要是在大规模的人脸数据库中(可能每人有一到多张)照片,找出提供的照片是否在数据库内?是哪一个人?警政的人脸查找、安全监控、或是进出管制等,大多属于这个范畴。

虽然两个问题看起来类似,但是后者较为挑战,当数据库内需要识别的人变多时,比对速度会变慢、特徵值(表示人脸的高纬度数据)间会大大的混淆。

识别的信号来源也不局限于2D的人脸照片,包括大家已熟知在手机上的3D点云、走路的姿势(声音)、甚至是在空间移动对Wi-Fi信号的影响等,都有不同的应用。

这几年精进的人脸识别技术早已跳脱早期仅限安防使用的局限性,并且看到原本在云端的功能,逐渐落地到设备端。例如具有识别功能(自动开锁)的门铃、利用人脸来提供个人化服务、广告内容、存取功能、开关设备等。

诸多应用发现,人脸识别更需要软硬整合,如光线变化时如何自动调整镜头硬件?识别用的影像(视讯)该如何压缩?我相信在智能应用转型的契机,对于产业界也是另一个相当大的机会!

徐宏民(Winston Hsu)现任富智捷(MobileDrive)技术长暨副总经理以及台大信息工程学系教授。哥伦比亚大学电机博士,专精于机器学习、大规模影像视讯查找与识别。为讯连科技研发团队创始成员,慧景科技(thingnario)共同创始人,NVIDIA AI Lab计划主持人;曾任IBM华生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美国微软研究院客座研究员。习惯从学术及产业界的角度检验技术发展的机会;十余年产学合作及新创经验。曾获2018 IBM Research Pat Goldberg Memorial Best Paper Award 、2018伪装人脸识别冠军、杰出信息人才奖、吴大猷先生纪念奖等国内外研究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