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牌平板业者转向英特尔方案趋势明显 然2015年上半仍仅能靠Bay Trail撑场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DForum0522

白牌平板业者转向英特尔方案趋势明显 然2015年上半仍仅能靠Bay Trail撑场

  • 萧圣伦
DIGITIMES Research研究团队在深圳进行白牌平板产业观察,发现采用英特尔(Intel)处理器的平板2014年第4季出货大增,2015年第1季进入淡季仍维持小跌至平盘的势头,与出货明显衰退的联发科、瑞芯微及全志相较下,表现令人惊艳,DIGITIMES Research认为英特尔有机会在2015年上半成为白牌平板出货龙头,而达此目标所倚靠的将不是近期热门的SoFIA或Core M处理器,而是BTCR(Bay Trail-T CR)处理器。

DIGITIMES Research认为英特尔2015年上半于白牌平板市占将大举增长的主因可归纳为三大因素:首先是微软(Microsoft)加入平板补贴阵容,除小于9寸免授权金,2014年第4季亦提供白牌业者开案所需的NRE费用(Non-Recurring Engineering,一次性工程费用)及销售产品时的行销补贴,业者可从微软及英特尔分别取得3至4美元补贴。

其次,英特尔为冲刺2014年平板芯片出货,在12月将稽核出货后才返还金钱的补贴方式,改为直接以补贴后售价4美元出售BTCR,吸引许多业者提前备货,并预期在第1季及第2季大举出货。最后,白牌厂商寻求差异化的方向与英特尔的方案不谋而合,包括2014年第4季的平价Windows平板、2015年第1季的双系统平板,及2015年第2季厂商正在酝酿的平价2合1产品。

若分开观察英特尔各别芯片表现,DIGITIMES Research认为2015年上半带动英特尔方案在白牌业者中成长的将不是近期热门的SoFIA或Core M系列处理器,而是上市已超过1年的BTCR处理器。超低端及入门通话平板市场2015年第1季主要市场表现不如预期,加上新进者如展讯加入,及联发科与高通(Qualcomm)3G手机芯片库存倾入平板市场,都严重打击了供应链体质较差及进度缓慢的SoFIA 3G及SoFIA 3G-R。

据DIGITIMES Research观察,SoFIA 3G方案2015年第1季初已到位,但未见厂商开始采用,SoFIA 3G-R虽亦进入试做阶段,在8核MT6592价格已降至10美元左右下,情况亦不容乐观。目前白牌业者普遍将希望寄于SoFIA 4G,主因4G市场竞争较为缓和,英特尔在4G技术及方案推出时程落后程度也不如3G时期巨大,SoFIA 4G更是微软Windows优先支持的SoFIA芯片,然而SoFIA 4G最大的风险在其推出时程未定,较悲观的说法认为2015年第4季厂商才能拿到样品进行开发,推出时间过晚恐导致白牌厂商将精力转回ARM架构。

Core M的问题则在于终端价格,白牌业者目前虽有能力推出较品牌低100美元以上且有一定品质的Core M Windows 2合1机种,然其单价仍在400美元以上,此价格带与白牌代理的平价属性有别,不易与品牌机种对抗。因此,白牌业者2合1机种仍以BTCR为主,根据DIGITIMES Research情报,大部分业者近期皆规划了Windows 2合1机种,并预期在2015年第2季放量,价格则仅在150美元至250美元,在新兴市场将对品牌的类似产品造成一定压力。





Slide Show─
为投影片搭配仔细解说的服务模式,提供具时效性的ICT产品产销、展场观察等研究成果,同时可直接作为会员简报材料。
Insight─
为深入研究观点与发现的实时服务,内容包括重要事件评论、重要产业信息的揭露等。
Data Point─
以1个图表搭配简洁文字说明,提供图文并茂的数据库服务。
Spec & Price─
解析全球主要市场终端产品零售均价与规格,并提供客制化查询数据库。
Spot Price─
提供每周太阳光电产业链上下游现货报价信息,借此反应市场供需波动变化,并解析市场最新脉动。
Industry Review─
定期检视产业核心构面的重要事件与发展,以利掌握产业关键动态、议题实质内涵与加值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