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牌平板正掀双系统风潮 卖相佳但市场规模将受Google制约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DForum0522

白牌平板正掀双系统风潮 卖相佳但市场规模将受Google制约

  • 萧圣伦
DIGITIMES Research团队正于华南调查白牌平板(Tablet)供应链,发现2015年第1季双系统机种已成为当地二线业者主力产品,海外市场亦蓄势待发。双系统机种仅略增成本,且仍可获得英特尔(Intel)对Windows平板的补贴,因此是现阶段白牌业者最佳投资标的。不过DIGITIMES Research认为,双系统机种仅较适合推广于GMS(Google Mobile Service)较不盛行的市场,产品也面临软硬件不易整合的挑战,对于2015年白牌平板出货的助益恐有限。

根据DIGITIMES Research调查,目前市面上白牌双系统产品包含热切换与冷切换两种技术,其中热切换不需重新启动即可转换另一操作系统,成本较单系统多出3美元, 技术较简单的冷切换增加的成本还不到1美元,然而反应到终端售价却可有15美元以上价差。另外,双系统机种若再搭配1GB DRAM及32GB以上的eMMC规格NAND Flash,可明显提升售价及毛利。

自2014第4季开始,由于微软(Microsoft)亦随英特尔加入补贴白牌厂商的阵容,华南厂商开始积极推出采用BTCR(Bay Trail-T CR)方案的Windows平板, 并在当季就取得250万台销售佳绩。然此与英特尔希望渗透Android市场的初衷不同,2015年英特尔因此开始缩减对Windows机种的补贴。然由于采用双系统并不在此限,更鼓励业者转而开发双系统机种,业者最多可由微软及英特尔获得10美元的补贴。

目前双系统机种在大陆市场相当受欢迎,春节以后几乎所有新机种皆搭载双系统,已约占英特尔白牌出货6分之1。未来白牌业者亦准备将其推广至海外市场。然而不乐见双系统上市的Google,正透过控管GMS来箝制其发展,因此双系统仅在部分GMS较不盛行的新兴市场,如俄罗斯及东欧等,才较有机会成功推广。此外,较有卖点的热切换双系统机种,比起单系统的Windows机种,使用情境更复杂,也更耗资源,因此软硬整合若稍有不慎,恐严重打击用户体验及信心,此将考验白牌ODM与bios合作伙伴的技术能力。

白牌业者2014年因为低价3G通话平板延续Wi-Fi平板成长力量,及英特尔CTE大举投入x86供应链建制及补贴,才有惊无险地维持9,000万台以上出货。展望2015年,却未见能明显刺激出货的大型题材。双系统有其利基,却同时伴随着技术考验和市场挑战。DIGITIMES Research认为整体而言,双系统对白牌平板出货的助益将相对有限,在总体不利因素仍在扩大下,对白牌平板市场持续看空,并认为衰退幅度将突破2成。





Slide Show─
为投影片搭配仔细解说的服务模式,提供具时效性的ICT产品产销、展场观察等研究成果,同时可直接作为会员简报材料。
Insight─
为深入研究观点与发现的实时服务,内容包括重要事件评论、重要产业信息的揭露等。
Data Point─
以1个图表搭配简洁文字说明,提供图文并茂的数据库服务。
Spec & Price─
解析全球主要市场终端产品零售均价与规格,并提供客制化查询数据库。
Spot Price─
提供每周太阳光电产业链上下游现货报价信息,借此反应市场供需波动变化,并解析市场最新脉动。
Industry Review─
定期检视产业核心构面的重要事件与发展,以利掌握产业关键动态、议题实质内涵与加值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