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商机驱动 SEMICON China 2015大陆晶圆代工业者聚焦特殊制程发展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DForum0522

物联网商机驱动 SEMICON China 2015大陆晶圆代工业者聚焦特殊制程发展

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IoT) 是大陆官方政策扶持的发展重点之一,后续发展广被看好,DIGITIMES Research实地观察3月17~19日于上海举办的SEMICON China 2015展会,发现包括中芯、武汉新芯、华虹宏力等大陆业者,均聚焦物联网相关半导体特殊制程开发,并已展现一定程度的研发成果。

IoT在近几年持续成为半导体焦点议题,虽然大陆晶圆代工业者与国际大厂技术水准仍有差距,然由于物联网已被视为下阶段驱动大陆IC产业成长的重要动能,且相关半导体并不一定需要最尖端的制程技术,为大陆晶圆代工业者提供与国际大厂相抗衡的新市场机会。

就晶圆代工技术发展而言,IoT或穿戴式装置除AP、GPU、Baseband等核心芯片外,多数使用的芯片并不需要28纳米、20纳米或更先进制程,反而在低功耗、芯片整合、传感器等特殊制程要求提供完整解决方案。大陆晶圆代工龙头中芯国际除持续在先进制程技术投入(宣布将于2015年上半导入28纳米制程量产,及投入14纳米FinFET制程研发),在这次SEMICON China会场中,亦展示采0.18微米制程指纹识别装置,及同样采0.18微米制程MEMS压力传感计,并宣布其加速度计将于2015年第2季进入初期生产阶段。

同样拥有12寸晶圆产能的武汉新芯,也瞄准IoT、移动运算的市场,将发展55纳米制程低功耗逻辑IC与低功耗RF产品线,并投入TSV 3D IC技术研发,未来将朝向Wireless、MCU、Flash、Sensor等芯片的整合。

华虹宏力虽仅拥有8寸晶圆产能,但这次展出多款IoT及智能家庭代工产品,包括采0.18微米制程智能电表控制IC、0.13/0.15微米制程RF CMOS IC、0.13微米制程eFlash NFC与eFlash Touch控制IC、0.13微米制程智能手环控制IC、0.18微米eOPT/eMTP,主要应用于射频身份证识别器。在华虹NEC与宏力合并后,eFlash即成为新公司核心技术,为因应IoT产品低功耗需求,也将把主要制程由0.13微米升级至0.11微米。此外,华虹宏力也在MEMS技术发展有所成就,除2013年即已拥有压力传感器外,2015年亦新推出磁力传感器。

与台积电、英特尔(Intel)、Globalfoundries等国际晶圆代工大厂相较,大陆晶圆代工业者于微缩制程技术仍有一段差距,然而,除AP、Baseband、RF、蓝牙等芯片外,包括MCU、CIS、NFC等IoT应用主要芯片所需要的最先进制程也仅65/55纳米制程,MEMS、指纹识别等特殊制程所需最先进制程更仅0.18微米,对于大陆晶圆代工业者而言,往特殊制程方向投入研发为拓展市场必然发展方向。





Slide Show─
为投影片搭配仔细解说的服务模式,提供具时效性的ICT产品产销、展场观察等研究成果,同时可直接作为会员简报材料。
Insight─
为深入研究观点与发现的实时服务,内容包括重要事件评论、重要产业信息的揭露等。
Data Point─
以1个图表搭配简洁文字说明,提供图文并茂的数据库服务。
Spec & Price─
解析全球主要市场终端产品零售均价与规格,并提供客制化查询数据库。
Spot Price─
提供每周太阳光电产业链上下游现货报价信息,借此反应市场供需波动变化,并解析市场最新脉动。
Industry Review─
定期检视产业核心构面的重要事件与发展,以利掌握产业关键动态、议题实质内涵与加值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