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款Apple TV改善收视体验但价格翻倍 App Store指引OTT Box新方向但未彰显自家优势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hotspot

新款Apple TV改善收视体验但价格翻倍 App Store指引OTT Box新方向但未彰显自家优势

  • 罗惠隆

苹果(Apple)2015年9月产品发表会展示新款Apple TV,硬件上升级处理器、提供32GB与64GB储存容量,软件方面采用新的tvOS、增加语音(Siri)与触控操作,并内建App Store,扩大游戏、购物等应用。Apple TV提升了收视体验,但非影视应用,未凸显出Apple TV对其他OTT Box或Smart TV的优势,且苹果此次未提及Apple TV的Smart Home应用,DIGITIMES Research认为苹果Smart Home需仰赖旧款Apple TV的累积销量,因此不会将此操作成新款Apple TV的功能。

苹果认为影视应用仍是Apple TV最重要功能,而新款Apple TV与旧款在影视应用的差异,主在收视体验的大幅改善。其中,Siri结合tvOS查找功能,显着改善收视体验。这包括使用Siri查找影音可获得跨不同app(iTunes, Hulu, Netflix, ShowTime, HBO)的查找结果;使用Siri要求影片画面向前或向后固定时间(例如快转7分钟);或问Siri刚刚演员说了什麽,则画面会倒退15秒,并暂时打开字幕,帮助使用者了解对话。Siri也提供气象、运动赛事比分等信息,这些信息将以浮水印的方式呈现,不致影响节目收视。

DIGITIMES Research认为,苹果强调收视体验为不得不然的作法。由于新款Apple TV仍是Box形式(并非含屏幕的TV set),难以着墨显示画质;新的付费电视服务据闻在内容授权上也遭遇阻碍,因此苹果仅能以收视体验来强调新款Apple TV在影视应用上优势。尽管如此,新款Apple TV收视体验仍具有吸引力。

新款Apple TV内建有App Store,可提供非视频应用。为此,苹果找来合作的开发商介绍Apple TV上一些有趣的app。例如Gilt购物app,强调大画面高画质商品照片,有助于消费者了解商品,提高购买意愿;Hipster Whale手机游戏的Crossy Bird原本是设计一人玩,因应电视特性改成两人玩,此彰显电视游戏单屏幕多人分享共游特性带来的新趣味。

此外,还有美国职棒大联盟(MLB)app提供实况比赛收视,利用串流技术可让使用者收看实况比赛并获得数据信息,也可同时观看两场比赛,此凸显了OTT收看体育赛事的体验优于传统广播电视。DIGITIMES Research认为,上述应用效益为OTT Box的非视频应用带来新方向,但并非仅是用于Apple TV。亦即未表现出Apple TV优于其他OTT Box或Smart TV之处。

Apple TV非视频应用中,以游戏最受人注目。但发表会中的示范都属轻量游戏,且新款Apple TV采用的处理器为既有iPad使用的A8,而非最新的A9,这些显示Apple TV在游戏市场上仍与Xbox One与PS4属于不同市场区隔。

新款Apple TV 32GB售价为149美元,64GB为199美元,远比前代69美元贵2倍以上(69美元版本仍会继续销售)。由于新旧款机种在关键的影视内容并无不同,消费者是否愿意为了收视体验,或其他非视频应用,而多花1倍以上费用令人质疑。或许苹果2015年3月不将Apple TV由99美元降为69美元,更有助于将用户引导到新款的Apple TV。





Slide Show─
为投影片搭配仔细解说的服务模式,提供具时效性的ICT产品产销、展场观察等研究成果,同时可直接作为会员简报材料。
Insight─
为深入研究观点与发现的实时服务,内容包括重要事件评论、重要产业信息的揭露等。
Data Point─
以1个图表搭配简洁文字说明,提供图文并茂的数据库服务。
Spec & Price─
解析全球主要市场终端产品零售均价与规格,并提供客制化查询数据库。
Spot Price─
提供每周太阳光电产业链上下游现货报价信息,借此反应市场供需波动变化,并解析市场最新脉动。
Industry Review─
定期检视产业核心构面的重要事件与发展,以利掌握产业关键动态、议题实质内涵与加值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