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S展示4K Blu-ray原型机 4K生态last mile于2015年末完成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DForum0522

CES展示4K Blu-ray原型机 4K生态last mile于2015年末完成

Panasonic展示CES 2015唯一4K蓝光播放器(Blu-ray Player;BDP)原型机,透露出4K BDP的发展进度。DIGITIMES Research研究团队访问现场人员后认为,4K BDP有机会在2015年末问世,并预期可在2016年引爆4K TV需求。

现场人员表示,4K BDP将支持4K@60Hz视讯格式,并达到10bit灰阶;采用HEVC(H.265)格式编码,储存容量分为2层的66GB与3层的100GB,换言之单层容量为33GB,而既有2K BDP为单层25GB及双层50GB两种格式。

相较3D TV问世不久,BDA(Blu-ray Disc Association)即宣布支持3D,蓝光至今仍未支持4K显得十分缓慢。Panasonic现场人员证实,BDA将会在2015年第二季公布4K BD的标准,不过也透露目前该公司尚未有量产4K BDP的时间表,但不排除2015年末产品上市的可能性。

4K TV本身已迈向成熟,2015年60Hz单芯片将问世,并整合HDMI 2.0与HEVC,将促成平价4K机种上市,目前不利于4K TV发展的唯一障碍是内容。

DIGITIMES Research认为,4K BDP标准底定将大规模提高4K内容丰富度,原因是既有的数码电影便是以4K拍摄,而过去以胶卷拍摄的电影也可数码化为4K蓝光,此与3D蓝光影片来源仅限于为数不多的3D电影大相迳庭。此外,4K蓝光影片也可全球化销售,不像广播或OTT(Over-the-top)受限于区域化的发展。整体来看,BD一旦到位,4K TV缺乏内容的窘境将迎刃而解。





Slide Show─
为投影片搭配仔细解说的服务模式,提供具时效性的ICT产品产销、展场观察等研究成果,同时可直接作为会员简报材料。
Insight─
为深入研究观点与发现的实时服务,内容包括重要事件评论、重要产业信息的揭露等。
Data Point─
以1个图表搭配简洁文字说明,提供图文并茂的数据库服务。
Spec & Price─
解析全球主要市场终端产品零售均价与规格,并提供客制化查询数据库。
Spot Price─
提供每周太阳光电产业链上下游现货报价信息,借此反应市场供需波动变化,并解析市场最新脉动。
Industry Review─
定期检视产业核心构面的重要事件与发展,以利掌握产业关键动态、议题实质内涵与加值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