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ADI

从毫米波应用处理器看联发科布局

毫米波手机占5G手机总出货走势推估

联发科终于在2022年第3季推出首款毫米波(mmWave)应用处理器(AP)天玑1050,比高通(Qualcomm)、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晚了将近2年,有人问是不是技不如人?其实不见得,企业的经营布局不仅仅只有技术因素,市场需求与客户结构也是重要的考量。

DIGITIMES研究员翁书婷指出,联发科的主力客户是国内手机厂,市场的需求与高通、三星不同。毫米波的应用多数在美国,目前美国5G手机市场的市占率以苹果(47%)、三星(28%)居首,对于毫米波手机有比较高的期待。

国内手机厂对毫米波手机最有兴趣的是联想,因为拿下Moto品牌,联想在拉丁美洲与北美市场也有不错的市占率,而乐金(LG)刚刚撤出美国市场,联想最有机会取而代之,因此对毫米波的商机抱以一定的期待。

其次,估计2022年全球毫米波手机的市场大约是8,260万支,这是全球5G手机市场的12%,2023年会成长到9,400万支,就算到2025年,估计占比可能也仅有14%,比例变化不大。

在AP市场上,手机销售量全球第一的三星系列,还是联发科非常期待的商机。翁书婷估计,三星所使用的AP有51%来自高通,33%是自家产品,现在联发科也在三星的市场中拥有16%的贡献率,只是联发科还有机会扩大市占率吗?

在我们这个行业什麽都是可能的,结合次要敌人,打击主要敌人;投石问路也是常见的手法,不然三星怎麽会将晶圆代工订单交给联电呢?有了联发科,三星跟高通也会好谈一些,而自家的设计团队也可以专注更具战略意义的领域。

联发科天玑1050采用是台积电6纳米制程,联发科的战略应该还是「豪华经济舱」的概念。不像苹果、三星是针对旗舰机种,联发科希望客户能以中端机种后来居上,这也是联发科一贯「从山寨到主流」的战略。更长期的说,联发科这一波的产品,也许只是布局工业控制、医疗、卫星通信的热身赛而已!

为拥有近40年资历的产业分析师,一手创办科技专业媒体《电子时报》(DIGITIMES),着有《矽岛的危与机》、《东方之盾》、《断链之后》、《科技岛链》、《巧借东风》、《西进与长征》、《出击》、《电脑王国ROC》、《打造数码台湾》、等多本着作。曾旅居韩国与美国,受邀至多家国际企业总部及大专院校讲授产业趋势,遍访国内、欧美、亚太主要城市。